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近来,美国和伊朗剑走偏锋,大有陷入战争的“死亡螺旋”之势——

美伊上演“战争边缘”游戏


■李瑞景

本版制图:梁  晨

据报道,6月20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空附近,击落一架美军侦察机。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对伊朗实施报复性打击行动。就在一场“外科手术式打击”不可避免之时,特朗普踩了急刹车,在攻击发起前10分钟叫停行动。美伊近来不断游走于“战争边缘”,大有陷入战争“死亡螺旋”之势,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伊朗战术反击恰到好处

据报道,对于叫停攻击,特朗普给自己找了个台阶:“很难相信伊朗是故意的……伊朗可能犯了一个错误,我可以想象,是一名将军或者其他人错误地击落了那架无人机。”特朗普在推特中还写道:“我们已锁定目标,导弹上膛,准备对3个目标进行报复。我问了下,可能会死多少人。一位将军答,‘150人,长官’。我阻止了它,这种报复袭击与伊朗击落一架无人机不对等。”对此,伊朗外长扎里夫喊话特朗普:“你真的在乎那150人吗?”

美方突然叫停打击行动的真实原因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伊朗此次击落美军侦察机之举,在战术反击分寸感的把握和力度的拿捏上可谓恰到好处,让美方有苦难言,不好直接发力。

伊朗方面选择击落的是一架美制RQ-4“全球鹰”无人机,据称价值2.2亿美元。不管值多少钱,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而这对于国际危机的管控非常重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准将哈吉扎德对伊朗国家电视台表示,之所以击落美军的无人机,是为了迫使一架与之并排飞行的美国P-8海上巡逻机改变航线。哈吉扎德的话说得相当含蓄而到位——明面上的意思,即为捍卫领空敲山震虎;隐含的意思是伊朗本可以击落P-8海上巡逻机,造成数十美军死伤,但又手下留情。这表明,伊朗的目标仅仅是警告,是对美国制裁和封锁的战术反击,想摸一摸美国的底牌,根本没想跟美军正面冲突。

美国方面被击落的是无人机,虽然丢面子,却没有人员伤亡。美国《战争权力法案》规定,总统在武装部队受到攻击时可以先不经国会授权自行反击。此例中,“全球鹰”确属美国武装部队的资产,然而以此为借口发动战争,实属反应过度师出无名。根据希尔-哈里斯的民调显示,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美国人希望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大部分人更愿意美国作出非军事回应。

美将极限施压进行到底

当前,美国人进行大规模作战的意愿空前降低,发动类似2003年伊拉克战争那样的大规模战争很难得到支持。而且,如果对伊朗开战,美国连盟友都不好找。美国《国家利益》刊文指出,“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发现,这一次美国的主要北约盟友会比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更不合作……”因此,在战争难以成为有效选项的情况下,美方或只能将极限施压进行到底。目前,美国政府已祭出三着“杀招”。

其一,“石油归零战”,即进一步压减伊朗的原油出口直至归零。据英国石油公司(BP)的数据,2017年伊朗每天可出口原油380万桶,2018年4月时每天仍有250万桶,如今,这一数字已跌至每天不足30万桶。美国政府的目标是将其归零,即彻底切断占伊朗财政收入80%的“石油金元”。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还从未有过在非战争情况下全面封杀一国原油出口的先例,此前的制裁都留有“后门”。

其二,“金融绞杀战”,即阻断伊朗同欧洲以至世界的贸易联系。以欧洲为例,就是阻断“贸易交换支持工具”。2018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法国、德国和英国积极打造独立于美国金融体系之外的新支付系统。该机制据称能绕过SWIFT体系(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的管制,同伊朗以货易货。显然,这种侵蚀“美元霸权”地位的招数是美国断然无法容忍的。

其三,“网络瘫痪战”,即针对伊朗军民设施进行“软杀伤”。在无人机被击落后,特朗普授权美军网络司令部对伊朗发动报复性网络攻击。据美媒报道,此次网络攻击的直接目标是瘫痪伊朗火箭和导弹发射的电脑系统,以及一个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关联的“间谍网络”,后者据称与不久前阿曼湾油轮遇袭一事有关。

爆发冲突的可能性犹存

未来,面对美方的咄咄逼人,伊朗方面也将不甘示弱。正如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拉万奇表示,美国敌意行动不断升级,如同“有人用刀抵住你的喉咙”,这时候是无法和美国谈判的。一般认为,比较现实的指望是等到2020年美国大选出现变数。然而,目前的状况如果持续下去,伊朗的财政能力和外储稳定会受到严重威胁。对伊朗而言,石油制裁的破坏性或甚于局部战争。国际社会担心的是,困兽犹斗,兔急蹬鹰,伊朗在陷入极度困境后做出极端选择。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伊朗或将按照目前套路继续警告美国。其一是突破伊核协议的部分限制,如增加浓缩铀储量等,甚或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其二是制造一些小摩擦,如继续击落无人机等。对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哈吉扎德准将表示,如果华盛顿继续对德黑兰发动“侵略”,伊朗将扩大自己的“美制无人机收藏”。

另一方面,伊朗或会把整个海湾卷入风暴同美鱼死网破。伊朗军方高级发言人谢卡尔钦警告称,“美国及其盟友所犯的任何错误,都无异于向一个火药桶开火,这将把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夷为平地”。应该说,伊朗的威胁并非完全是空洞的恫吓。俄罗斯科学院科学分析信息中心主任普洛特尼科夫就称,谁也无法保证也门胡塞组织、黎巴嫩真主党和若干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不会因援助伊朗而对美国人及其盟友采取行动。2018年9月,伊拉克亲伊朗的什叶派民兵就曾向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发射炮弹。

总而言之,只要不是想逼对手开战,就要给对手留“活路”。未来,期望各方都能冷静下来,以对话代替对峙,以多边主义代替单边主义,还中东以和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