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敖德萨:“黑海明珠”


■赵振宇

6月29日,据乌克兰当地媒体报道,美国海军“尤马”号先锋级联合高速运输舰当天已抵达敖德萨港参加“海上微风-2019”联合军演。

敖德萨港,位于乌克兰南部,是黑海沿岸重要港口,北接利沃夫铁路,西连德涅斯特河,海路、水路、陆路网络相连。该港口是辐射整个东欧地区的交通枢纽,可谓“平时可运货,战时可运兵”,兼具经济、军事双重价值。

历史上,敖德萨港经历了战争、飘摇与破碎。敖德萨港始建于1415年,后属于奥斯曼帝国。1791年,俄土战争后,被俄国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纳入其版图。1795年,建城。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叶卡捷琳娜二世希望这一黑海新城能够像彼得大帝的圣彼得堡一样,成为一扇开向西方的窗口。1819-1859年,敖德萨被辟为商港,由此成为俄国连接欧洲的财富通道。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敖德萨港是苏德重点争夺的军事要塞。1941年6月,德国实施“巴巴罗萨计划”,分三路入侵苏联,德国南路军主力与苏军主力在基辅展开地面大会战,与此同时,作为德国盟友的罗马尼亚军团受命进攻敖德萨,双方胶着73天。后来,德军占领基辅,敖德萨成为孤城,苏军主动撤离。之后,敖德萨港成为德军进攻莫斯科的后勤枢纽,德国源源不断的战略物资经敖德萨港运往苏德战场。

二战之后,苏军黑海舰队回到塞瓦斯托波尔港,敖德萨港回归商业用途。1991年乌克兰独立,俄罗斯与乌克兰切割继承苏联黑海舰队,在塞瓦斯托波尔港分区驻扎,敖德萨港归属乌克兰,仍被主要用于商业往来,乌克兰50%以上外贸货运经由敖德萨港发往世界各地。

乌克兰危机之后,敖德萨港再次成为军事重镇。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爆发,塞瓦斯托波尔港随着克里米亚半岛并入俄罗斯,乌克兰海军总部被克里米亚自卫队攻占,乌海军被迫移防敖德萨港。自此,乌克兰在黑海的大港只剩下敖德萨港和伊利乔夫斯克港,两港成为乌克兰接受北约军事援助的最后海上通道,对于乌克兰的军事价值陡然提升。在北约帮助下,乌克兰加速推进敖德萨港军事建设。

目前,俄乌关系持续紧张,敖德萨港成为俄罗斯与北约军事对峙的前线,历史宿命般地又成为大国竞争之地。

上图:2019年4月1日,北约军舰抵达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

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