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甘心只做权力博弈的旁观者,还试图成为中东秩序的参与者和塑造者——

管窥日本中东战略


■肖铁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6月开启对伊朗的访问,成为近41年来首位访问伊朗的日本首相。首相亲自出马,意在扮演“中间人”角色,促进美伊缓和紧张关系。但事与愿违,此访成果寥寥。不过,这折射出日本大力寻找切入点,谋求在中东地区拥有更大话语权。

日本视中东为全球地缘政治和国际能源市场的关键板块,其中东战略致力于实现三大目标。

提升对中东事务影响力。长期以来,日本战略学界盛行“制中东者制天下”之说。近年来,日本为构筑符合其国家利益和价值观的国际秩序,提出“积极和平主义”,在中东、西太等地大力推行“俯瞰地球仪外交”。日本在2018年版《外交蓝皮书》中,更是首次明确将“为中东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列为当前外交的六大重点之一。安倍突访伊朗,凸显出日本谋求提升对中东关键事务的影响力。

确保石油供应安全。石油是现代工业的“血液”,但日本自身极度缺乏石油资源,需要大量从国际市场进口。从中东进口的石油约占其进口总量的80%以上,而来自中东的石油,其中90%必须经由霍尔木兹海峡运输。对于日本而言,必须想方设法避免中东海上交通线因美伊交战而突陷中断,给其经济造成致命冲击。

努力维持在中东地区军事存在。二战后,日本自卫队在海外运用方面,面临着法律制约和舆论压力。冷战结束以来,自卫队以维和、反恐、打击海盗、联合演训等名义,突破限制,实现“出海”,并派遣至部分中东国家。安倍此访虽没有达成直接目的,但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日本继续以国家安全和国际需要为由,保持在中东地区的常态化军事存在。

安倍多次表示,解决现阶段中东所面临的问题,“中庸是最好的办法”。目前,日本中东政策的中庸性,主要表现为“三大平衡”。

一是在追随美国与保持自身独立性之间取得平衡。由于实力上的差距,日本在美日同盟中居于从属地位,因此其外交政策常常表现出唯美是从的倾向。日本的中东政策,同样具有追随美国的特点。另一方面,日本从其国家利益出发,又保持了适度灵活性和相对自主性。比如,日本曾多次表示支持伊核协议,并希望美伊等国继续遵守伊核协议的相关精神。在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问题上,日本也表现出不赞成不支持的立场。

二是在沙特、以色列和伊朗三方之间取得平衡。中东地区历来是各种势力的角斗场。沙特、伊朗、以色列三个域内强国,由于宗教、民族、经济矛盾尖锐,彼此争斗不断。但日本在推行中东战略时,并无明显的“选边站队”倾向。日本不仅提升与沙特的战略对话和能源合作,发布《日本-沙特愿景2030》,还加强与以色列的经贸往来、科技交流和防务合作,也适度保持与伊朗的政治对话,并想方设法探寻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可能性。

三是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多重策略间取得平衡。政治上,日本提出要与海湾国家建立“面向安定与繁荣的全面伙伴关系”,并于2017年9月举办首次“日本-阿拉伯国家政治对话”会议。经济上,加大对中东地区国家的投资,并与一些国家签署双边投资协定,同时增大对当地的“援助投入”,力图提升在该地区的影响力。2017年,日本对中东地区的政府开发援助资金达到17.35亿美元。军事上,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近年来在中东地区动作频频,包括扩建吉布提基地,谋求实现自卫队的永久驻扎;与约旦、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等签订防务交流与合作备忘录;与埃及、也门、土耳其等达成进一步深化防务合作的共识。

总体上看,安倍此次访伊并非只是“刷存在感”。其背后折射出日本并不甘心只做中东权力博弈的旁观者,还试图成为中东秩序的参与者和塑造者。未来,日本将继续把中东地区作为对外战略的试验场,以谋取“政治大国”地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