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沉默猎人”淬锋砺刃

——海军陆战队某旅狙击手训练见闻


■本报记者 曾火伦 杨 艳 实习记者 贺美华

如何才能让钉子“入木三分”?

在海军陆战队某旅狙击手训练场上,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用子弹将钉子打进木头。

6月15日,记者现场观摩该旅组织的一场狙击手训练,某营一连排长陈毅用狙击步枪现场验证了这个答案。

这样的训练标准,在外人看来未免有点严苛。

陈毅却说:“这只是我们训练狙击手的常用方法之一,严苛的训法还多着呢,比如将光盘放置在靶标正前方5厘米处,要求狙击手射出的子弹准确穿过光盘中心的圆孔命中靶心;或者将一排子弹壳立在100米以外,要求狙击手将其依次击中。”

得益于这些严苛的训练手段,该旅锻造出一批素质过硬的狙击精兵。2018年10月,该旅狙击手张亨参加“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比武那天,张亨仅用一颗子弹,就准确命中一根悬挂短剑、直径仅3毫米的细管。

那场比武,张亨获得“挑战狙击”单人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

技惊四座的背后,是大量枯燥而艰苦的基础训练——

让狙击手用针线穿大米以磨炼他们的心性;跑完5000米后立即投入射击训练,逼着狙击手学会动静之间快速调整;将多种色彩的粉笔随意打乱后,要求狙击手按原样迅速复位,以提高记忆力……

训练现场,4块用铁链吊起的“床板”显得有些特别。陈毅解释道,这是官兵自创的训练器材,为的是模拟冲锋舟在海上高速航行时的颠簸环境。

说话间,4名战士爬上“床板”,调整好姿势后,静静地据枪瞄准。训练过程中,无论“床板”如何晃动,4名战士的枪口始终稳稳地对准前方130米处的靶标。

烈日当头,大颗大颗的汗珠从4名战士脸上滑落,记者也感到身上火辣辣的。陈毅却告诉记者,这样的训练,对狙击手来说已经很“舒服”了,“有一次,我和战友一起披着伪装在地上一动不动地趴了5个小时……”

对狙击手来说,等待“战机”往往需要在静默中坚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那是一个“孤独而漫长”的过程。

采访中,现场组织隐蔽伪装训练的某连副连长黄国林,指着射击场前方不远处的小山坡,给记者出了道考题:“那边藏了30名狙击手,你们能找出多少?”

放眼望去,小山坡面积狭小、坡度平缓,草木低矮,有的地方甚至光秃秃的。这种地方能藏人?

带着强烈的好奇,记者爬上小山坡,穷尽目力开始搜索:枪管在阳光下反光,暴露;迷彩条纹与周围环境相比略显突出,暴露;挪动位置引起野草摆动,暴露……

即便已被明确告知狙击手就潜伏在这片小山坡上,甚至知道潜伏狙击手的数量,记者最终还是只找出一小部分。大多数狙击手就这样在我们眼皮底下“隐身”了。

“起立!”

随着黄国林洪亮的口号声,水沟里、落叶下、草丛中,一群衣着怪异、形如“野人”的战士齐刷刷地站了起来。

记者发现自己被“包围”了。更让人意外的是,有些看起来寸草不生的地方,竟然也藏着狙击手。

黄国林告诉记者,狙击手是战场上的“沉默猎人”,追求的是一击即中,以便快速、精准、高效地实现作战目标,因此借助环境完美“隐身”是一项基本技能。刚刚进行的这项训练,就是要锤炼官兵的伪装能力。

太阳渐渐移到头顶,狙击手们的训练并未结束。脱下身上厚厚的伪装,他们奔向下一个“战场”……

上图:该旅狙击手在训练中。

牛 涛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