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引导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戍边人故事传遍千里边关


本报讯 陆毅、特约通讯员黄宗兴报道:“那年冬天执勤分队遭遇‘推山雪’,巡逻路被山崖上崩塌的雪堵得严严实实,连长侍大磊带着大家用手扒开厚厚的积雪探寻界标……”6月中旬,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政治工作处主任闫冬兴在达尔汗边防连为官兵讲述戍边故事“勇闯‘推山雪’”,引起大家热议。

该团驻守在阿尔泰山深处,守卫祖国千里边关,有白哈巴边防连、扎玛纳什边防连等多个驻地自然环境恶劣的一线连队,守防任务异常艰巨。历代官兵吃苦不言苦,苦中建功业,流传下许多战风斗雪的感人故事。

“这些故事是激发官兵扎根边防、建功边防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此,该团党委抽组骨干成立团史研究小组,深入挖掘并挑选出110个震撼人心的戍边故事,编成《风雪戍边人》故事集供官兵学习;在强军网开设“戍边故事汇”专栏,并将戍边故事制作成漫画集。

吉木乃边防连列兵小蒋,初到边防时因自然环境恶劣常常叫苦。在戍边故事中了解到连队老班长不惧艰险、光荣完成多项任务后,他渐渐发生转变,立志扎根边防建功业。小蒋说:“老班长无惧生死斗风雪,和他比起来,我眼前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入夏以来,该团官兵士气高昂,先后挺进多个险难地域执行巡逻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