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军校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校吧


■本期观察 卢星宇 王 昊

渠 道

5月下旬,空军工程大学基础部教授张介秋与学校领导赶赴湖南,参加大学与湖南省浏阳市第三中学的“优质生源基地”挂牌仪式。空军专业技术最高学府与拥有200年办学历史的中学“喜结良缘”,结对打造人才培养“源头工程”,爱才心切的张教授心里美滋滋的。

这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持续作为。近年来,大学先后在全国百余所重点中学建立了“优质生源基地”,实现军校选拔优秀人才和中学推进国防教育的合作共赢。

挂牌仪式前一天,张介秋和其他教员一道,为中学师生举办了“隐身原理与隐身技术”科技知识讲座、“献身军旅国防,青春从此不同”国防教育讲座以及招生政策讲座。

学员黄志鹏就是听了张介秋去年的宣讲报考了军校。巧合的是,他还成了张介秋的学生。

拓宽院校招生渠道,打通延揽英才入口。站在中学讲台上,环视台下的莘莘学子,张介秋似乎又看到了明年军校课堂上的他们。

论 道

5月上旬,空军工程大学首届模拟联合国大会现场精彩纷呈,学员胡强从30余所军地高校的300名“外交官”中脱颖而出,捧得“最佳代表奖”。

胡强的“秘籍”来自赛前与大会特邀评委——前驻外大使华黎明先生的“论道”交流。那一次“取经”后,胡强连夜和队友修改了“作战预案”,第二天在台上挥洒自如。

为了弥补不擅表达的短板,胡强每天跟着视频学习外交官的说话语气,对着镜子模仿体态。不仅如此,他还搜集了大量资料,了解国际形势、熟悉外交政策、分析世界格局。“看待问题,拥有国际化的战略视野十分重要。”胡强告诉自己。

“论道”找大咖,“弄斧”到班门。走下“模联”的小舞台,胡强将自信昂扬地走向通往未来的“星光大道”。

跑 道

6月上旬,在空军工程大学组织的大学军事运动会上,改训学员黎晓飞第5次踏上跑道参加5000米跑。大学一年级那年,黎晓飞作为学员营的长跑“种子”选手,在比赛中遭遇了“滑铁卢”:本来信心满满的他,最后却与冠军差了1分钟。

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深深刺痛了黎晓飞的心。此后的日子里,别人练3000米跑,他就练5000米跑;别人练5000米跑,他就负重跑5000米。当成绩难以提高时,他就让战友轮流在前面带跑。脚底的血泡,被他硬生生磨成了茧。

前3次运动会,黎晓飞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却都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这一次,他的辛勤付出终得回报,将冠军收入囊中。

黎晓飞明白,这条见证他圆梦的跑道,也将是他迈向空天战场、战胜困难挑战的新起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