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军校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嗅到了战场的味道


■李宝臣 杨曾毅 王 秋

6月下旬,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合成营综合战术演练现场,在硝烟和爆炸声中,学员张成龙迅速冲入模拟战场环境……即将抵达终点时,身旁的炸点在巨响中爆出一阵红雾,四溅的鲜血让他顿时不知所措。

“鲜血落在脸上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事后张成龙这样回忆。原来,为了让学员切身感受到战场气息,教员在炸点埋设了动物内脏和鲜血。

“这样的安排设置,学员事先并不知情。”演练总导演杜增义说,“让学员们真正嗅到战场的硝烟味、柴油味和血腥味,才能把‘演’味挤出去。”

本以为毕业前的演练就像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当毕业学员真正踏上这场连续十几个昼夜的淬火之旅才发现:丛林、湖泊、山地、城镇……下一个战场在哪里,需要打什么样的仗都是未知数。为了应对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他们不得不使出自己的浑身解数。

“听到教员说这次演练没有预案、脚本,甚至连路线都没有,我心里一下子没了底。”学员夏栩锴说,“一天夜里下起暴雨,大家以为不会再出情况,可谁知,‘仗’突然就打了起来。一夜的丛林战斗过后,第二天清早我们还要继续远途行军,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

快节奏、远距离、高强度的演练让学员们吃尽苦头,也让他们的战术素养、体能技能和血性胆气得到了强化。

“开始时,真的很难适应这种快节奏。但随着自己全身心投入其中,我开始在连续不断的险情中慢慢找到了打仗的感觉。”学员董恒睿说。在阵地进攻课题演练现场,短短5分钟时间,从遭“敌”炮火覆盖到恶劣天气、毒蛇袭扰,在演练中担任二营七连连长任务的他已经连续处置了6个导调组给出的“突发情况”。“战场不会给你喘息的机会,只有做好随时战斗的准备,才可能战而不败。”

毕业演练不仅是一场贴近实战的考验,也是学校教给学员的“最后一课”。“通过这次演练,我们学到了很多课堂上没有学到的知识,清醒认识到了实战对能力的要求,也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学员刘少坤说。

青春逐梦,向战而行。学员们正以火一般的热情拼搏在训练场,等待走向部队、走向战场的那一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