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书本和“样本”对接起来


■李光辉

理论之光穿越古今,理论之力克敌制胜。高度重视和加强理论修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位军校教员,有一套学习理论的好方法:既学习书本,又学习样本。他经常到“大功三连”、山西右玉县等理论学习“样本单位”调研,实现了书本和样本的紧密对接,收获了很好的学习效果,也提升了理论修养和理论自信。

实践性是理论的重要品格,也是学好理论的重要法宝。“要知道梨子的味道,就得亲口尝一尝。”同理,要懂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最好走一走青山绿水,也看一看残山污水,这样的观察最真实,体悟也最真切。这就是“样本学习”的独特魅力。

理论学习是一种政治训练,既需要专门的政治课堂,更需要特殊的政治情景,将课堂引向社会,将思考指向现实,让书本与样本互为验证、彼此启发、共同升华,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如果止步于书本的观点,远离生动的实践,书本是书本,样本是样本,知行脱节,就可能导致理论武装在消化吸收中失真走样。

有理论专家说,不能盯着书本学理论,不能处于局部看理论,因为这两者都无法深刻把握理论的精髓和要义。客观实际总是错综复杂、千变万化,隐藏在现象背后的规律从来不是那么容易把握。让理论联系更为广泛的实际,让认识融于更为众多的实践,搭起知行桥梁,是我们认识事物、分析问题、探索规律的重要方法。唯有让书本对接样本,保持左右对视、上下通视,方能得其本质、窥其本相。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样本学习”讲究的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彻的是深入一线解剖麻雀的群众路线,应当既识“天气”,又接地气;既有利于发现问题,又有利于解决问题。因此,搞好理论学习,决不能满足于书本上的思想观点掌握了多少条,卷面上的理论要点考了多少分,版面上的心得体会发了多少篇,而是要更多地解剖分析成功的样本甚至失败的案例,把理论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理论学习有收获”,是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达成的具体目标之一。实现这一目标,重点要深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如果仅满足于书本学习,不注重结合实践开掘认识深度,难免今天装进脑子的东西,过不了多久又还给书本。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重视和加强“样本学习”,始终保持那么一种实地验证真理的自觉,坚守那么一份感知理论伟力的使命。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