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7月8日,德国政府公开拒绝了美国提出由德国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打击恐怖主义的建议——

美国“甩锅” 德国不背


■兰顺正

7月7日,美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詹姆斯·杰弗里在德国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希望德国能够将地面部队派往叙利亚,以部分取代当地的美军士兵,并期望德方能在本月底答复。然而,德国政府8日便公开拒绝了美方的建议。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赛贝特当天说,德国将延续此前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贡献,包括派遣军机侦察、加油机支援和军事培训等,但这并不包括派遣地面部队。美国的“甩锅”计划落了空。

当前,美国对叙利亚的政策已近乎失败。在叙内战刚刚爆发之时,美国对于阿萨德政权的“改朝换代”可谓信心十足,笃信只要在背后支持反政府武装,自己不用陷入“泥潭”便可坐收渔利。但是,俄罗斯、伊朗等国的强势介入打碎了美国的美梦。如今,阿萨德的统治地位渐稳,各路反政府武装被逼到角落。今年2月,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发表联合声明,强调维护叙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人不得采取任何行动加以破坏。

这种形势下,美国为了集中精力对付伊朗,同时又能在叙利亚保留一块立足之地,自然需要寻找新的帮手。北约盟友中实力较强的德国,自然也就成了美国眼中的最佳“接盘侠”。

然而,美国期望的落空却非意料之外。德国政坛对于此次美方建议的态度普遍不太积极。绿党籍议员、国防政治家托比亚斯·林德纳对媒体表示:“我不觉得这事有发生的可能。”现任基民盟领袖卡伦鲍尔虽然声称对扩大德国军队在叙利亚的任务,包括按照美国的要求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持开放态度,但拒绝做出任何承诺,只表示此事会留到今年10月,德国在美国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中任期已满时再另作讨论。

其实,战后的德国在外交政策,特别是对外军事行动上,一向非常慎重。统一后的德国更是恪守放弃核武器的承诺,所有军事行动都是在国际组织框架内进行。迄今所派出的军队大多是维和、医疗方面的,而非直接参加战斗。从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施罗德政府认为美对伊军事行动缺少联合国授权与国际法依据,而与法俄两国形成反战联盟,公开指责美国的行为;到2015年法国巴黎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德国联邦议会批准联邦国防军派兵为法国军事打击“伊斯兰国”行动提供后勤、情报和护航支持等,德国都选择避免直接参与作战行动。

此外,德国在处理叙利亚问题上向来十分“圆滑”。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德国对叙利亚的政策虽经过几次演变,但始终秉持反对直接军事介入的原则。2018年4月,美国、英国和法国以叙利亚阿萨德政府涉嫌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利亚军事目标实施精准打击。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打击前一天表示不会参与对叙军事行动,同时支持以外交途径解决争端。但在英法美对叙实施空中打击后,默克尔又旋即表示,此次打击是“必要且适当的”。由此可见,德国一方面在道义上对盟友的行为表示支持,另一方面自身却保持在一定距离之外。此次美国的“甩锅”计划被德国“甩”回去,也属意料之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