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未来军官应具备的

三种能力


论坛上,与会各国代表普遍认同培养未来军官应具备以下三种能力:

独立思考能力

“技术和技能会过时,但独立思考的能力永远不会过时。”泰国陆军帕尊宗告尉官学校孟提文猜少校认为,独立思考能力是使生长军官终身受益的技能。知识的传授不仅由教员传授给学员,还由学员传授给学员,为培养批判性思维和提高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技能提供基础。

其他各国代表也都谈到,军校教育应当是“授人以渔”。为此,军校应该特别重视学员高级思维能力的培养,让学员面对各种复杂多样的实际问题,接受有难度的挑战,进而逐渐掌握分析问题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联合作战能力

“我们要求学员在校期间就要逐步生成联合作战意识。” 在巴西黑针军事学院席尔瓦上校看来,信息时代高度发达的网络系统和高度机动的联合部队,增加了战争活动的系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未来军官的联合素养和协同能力显得至关重要。

尼日利亚国防学院持续强调“联合培养”的重要性:陆军学员在最后一年必须接受两栖作战训练,通过参观海军编队,加深对海上作战平台的了解。埃及军事技术学院通过和卡夫拉谢赫工程大学展开合作,对学员进行联合培养。

各国做法不尽相同,但有一点相通:联合作战意识和协同力的培养已成为各国军校在生长军官培养中的普遍共识。

领导管理能力

在培训理念上,各国军校普遍认为培养部队未来合格领导者是军校教育的核心目标之一。

泰国军校学员在临近毕业前,将到基层部队训练领导力,接受专项培训,扮演各种领导角色。墨西哥陆空军大学则通过为期13周的领导力专项培训,使学员获得身份认同和机构归属感,提升凝聚力和战斗精神。

我军院校代表提出,一方面要对学员进行系统化的教学和系列化的实践;另一方面要从实践环节上设置相应岗位,从模拟指挥员当起、从小组行动开始,循序渐进地培养他们的指挥才能和领导素质。

(迮方宁晨、方姝阳、香博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