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听听官兵意见


■卓永力

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在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自我革命虽然强调“自我检视、自我改造、自我革新”,但“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搞好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刀刃向内决不是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而是要真开门、开大门,发动官兵帮助查找问题,倾心听取官兵意见建议。倘若关起门来搞教育、搞自我革命,则很难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析透、把顽疾治好,也难以更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当年的延安整风为什么能取得良好效果?关键在于老一辈革命家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动群众查找问题。对党员干部身上的一些问题,官兵往往看得清楚。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官兵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决不能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