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采购服务站严抓资质审验确保阳光采购

执纪监督贯穿采购招标全程


本报讯 杨君、白璞报道:盛夏时节,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采购服务站在军队采购网上发布的一则招标公告引人注目。他们在某设备采购项目公告中,附加了一条内容——“纪委将委托地方专业机构对中标供应商资质进行审验”。

据了解,截至6月下旬,参与报名的5家供应商自觉修改采购资料、挤掉“水分”,2家资质不符的供应商主动退还标书、放弃投标。该站领导说,纪委对重大应急采购项目中标供应商进行资质审验,是不断加强采购执纪监督,确保阳光采购的有效措施。

今年初,针对招标文件管理漏洞多、评审专家约束手段少、供应商资质认定难等问题,该站党委遴选5名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的采购骨干充实到纪检队伍,解决监督难题。他们还把“专家抽取”“现场评审”列为重点监督环节,实施现场监督,并填写《采购监督报告表》,重大采购项目增派1名纪委副书记全程监督,及时纠治违规违纪苗头。

专家评审是采购的重要环节,也是监督难点。该站赋予到现场的纪检干部监督权,将评审现场执纪监督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纪委。他们还采用随机抽查的方法,通过比对签批存档和发给企业的采购文件,及时发现违规问题,形成切实管用的采购文件备查制度;利用赴需求部队调研等时机,从需求方摸排了解廉政问题线索,提高监督效果。

创新执纪监督方式,有力促进采购任务完成。截至6月底,该站今年已完成60余项采购任务,节约经费6000余万元,未出现违规违纪现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