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政委不按常理出牌,该咋接?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炮兵连连长 赵智伟

“赵智伟,阵地已暴露,敌人转移至目标区西侧约400米小山坡处,现命令你连迅速转移,重新开辟阵地实施火力打击!”考核场上,政委突如其来的命令让我心底一慌,“定好的实射方案咋就说改就改了呢?”

这情景似曾相识,那是去年上级拉动考核的现场:陌生地域、实战环境,临机开辟阵地,计算诸元,校正射向,在规定时间内炮弹出膛。

新的考核方式与迫击炮实射的老规矩、老经验完全不沾边。我心里没底、脊背发凉,只好硬着头皮,带着全连官兵匆忙上阵,结果11发弹仅命中1发。

“小专业登上大舞台,必须根除和平积弊!”盯着经过两级党委研究、机关下发的问题清单,我多少恢复了些元气。

不久,对口股室的“援建”小组就住进了连队,和我们一起摸爬滚打数月,有效解决了装备本身和技战术方面存在的多个问题。

历经近半年的磨砺,我重整旗鼓,带着众炮班再一次接受考核。可这一次,担任考官的政委不按常理出牌,临时改变了实射方案。

“真是糟糕!”我的内心好似受了万点“暴击”。可转念一想,前段时间没日没夜研练,应该还是有一些效果吧?我心一横,发出一连串命令。在炮长、炮手紧锣密鼓的密切协同下,一发发炮弹呼啸出膛,我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

“目标全部被摧毁!”阵阵炮声过后,我强忍着内心激动,脖子早已爆起了青筋——这次考核总算通过了!

“考题就应像川剧‘变脸’一样,猜不到才能有意外‘收获’!”漠北戈壁,月明星稀,我把大间隔射击、高射角抵近射击、夜间射击等需要强化训练的内容写在本子上,开始琢磨和准备下一场战斗。

(尔惠子、本报记者颜士强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