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因行动前没有对表,导致遭“敌”炮火打击,车损人伤。第77集团军某旅防空营高炮连考核失利引发思考——

15秒误差输掉一场战斗


■王 晶 申延帅

盛夏季节,第77集团军某旅在海拔3000多米的陌生地域组织连战术考核,曾在建制连比武中夺取第一名的防空营高炮连意外败北。

消息一出,瞬间成为全旅热议的话题。

当时,考核刚开始,导调组就频频设置特情。这对于参加过多次大项演训活动的该连官兵来说,并没有太大难度。

通过“敌”炮火封锁区时,连长黄欢根据导调组给出的数据计算后决定:利用炮火间隔分两批通过,第一批由自己带队出发,第二批由排长王平带队,两队间隔3分钟,而后在指定地点集结编队。

王平带领战士完成车辆火炮检查加固后准时出发,然而,车队刚进入“敌”炮火封锁区,就被导调组判为车辆和人员损伤严重。

车速、车距、通过时间都是按照给定的数据计算出来的,怎么会有错呢?退出战斗后,王平找到导调组讨要说法。

“时间上有误差,炮火间隔计算出错。”导调组的回答让王排长有些摸不着头脑。他找到连长对表,发现自己的手表比连长的慢了15秒,这才明白自己当时带队通过时刚好处于“敌”炮火打击之下。

“以往训练,大家都把重点放在敌情处置上,忽略了对表这个环节。”事后,王平解释说,当连长下达对表口令时,大家都觉得时间上不会有太大误差,只是习惯性地看了一下手表,并没有认真去对时间。

“导致失利的,不仅仅是15秒的误差。”考核结束,该连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查找打仗思想树得不牢的问题,清理出请领弹药走过场、战备物资不齐全等多个问题,一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训练向实战聚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