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锯箭杆”式解决问题不可取


■张国辉 吴同超

工作中经常有人感叹:常见病、多发病似乎成了无药可治的“顽疾”。深挖病灶,不难发现许多问题之所以反反复复,就是因为没有刮骨疗毒,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同有人中箭,医生将箭杆锯了,箭头还在体内,天天发病,经常疼痛,也就成了常见病、多发病。

现实生活中,“锯箭杆”式解决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发生了问题,不是想办法解决问题,而是托关系找路子把问题摆平;有的把没有暴露问题当作没有问题,思想上没有问题意识,眼睛里没有问题苗头,行动上没有根治问题的有效举措;有的对下级反映的问题,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重视调查研究,而是寄希望于内部消化解决;有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哪里有漏洞就补哪里,亡羊补牢不补脑,没有从问题发生的根源严起抓起治起。这些都是“锯箭杆”式解决问题的行为,影响问题从根本上解决。

解决问题犹如除稗草,须连根拔起,问题未发生时要善于发现苗头、未雨绸缪,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问题一旦发生,要拿出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办法,深挖病灶找根源,既要“补牢”更要“补脑”,把隐藏的深层次症结挖出。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解决一个是一个。遮遮掩掩、躲躲闪闪,绝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