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隧道口减速”话安全


■汪昌喜

一次乘汽车,高速公路上隧道较多,驾驶员仗着轻车熟路油门不减。笔者想起最近发生的隧道连环追尾事故,不禁出声提醒司机在隧道口减速。现实中,隧道通行确实危险重重:一是进出隧道时光线明暗突然变化,人眼一时无法适应出现“骤盲”,反应速度变慢;二是隧道内无阳光温度低,雨雪天路面更易积水结冰,造成车辆打滑。在隧道口减速这件小事,对于确保生命安全是很有意义的大事。

有人说事故防不胜防,不可控的因素太多,走在人行道上都可能遭遇“飞来横祸”。但对安全事故追根溯源,往往预防和把控好一两个必要的触发条件,就能大幅度降低出现安全问题的概率,甚至达到归零的效果。

然而,现实中在很多情境下,已经发现的安全规律没有被重视,已经预设的安全细节没有被落实,结果悲剧一再重演。比如在危险路段有减速慢行的告示牌,仍有人视而不见,酿成惨剧。这证明,只有深刻反思解决工作中的矛盾问题,在统筹谋划时预先考虑安全因素,才能把安全工作抓得实而又实。

带车的时候,一面告诉驾驶员事情紧急、时间紧张,一面提醒驾驶员注意安全,不如在派车前就充分预留时间;训练的时候,一面让战士放下包袱、全力以赴,一面提醒战士注意自我保护,不如提前组织热身活动,教战士掌握自我保护方法。安全工作无小事,强化官兵安全意识的同时,还需要领导和机关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抓好抓实,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安全教育,突出安全环节,做到防患于未然,让人人都自觉自愿地在“隧道口减速”,不让辛苦付出换来的建设成果,因为一时疏忽、一次大意而付诸东流。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总队黄山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