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时间:创新不可缺少的变量


■王文海 祝 洋

“我报名参加了英语口语速成班,一个月就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我加了个减肥群,10天极速变苗条”“我刚买了明星快速养成手册,正在琢磨如何一夜成名”……急着看成效,似乎成为一些唯恐落后于时代的年轻人的“通病”。愿望固然美好,但“神速”很难铸就立即见效的“神话”,许多事情不可能“马上就好”。科技创新尤其如此。

很多时候,创新如同跑马拉松,非意志坚定者不能到达终点。无论是基础科学研究还是应用技术开发,“时间是创新不可缺少的变量”,往往需要长年累月的潜心耕耘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有的人看到成功者硕果累累,就以为他们是天才,或是机遇好,似乎没有费什么力气,没有经过多少失败,就取得了成功。殊不知,成功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人们专注于目标,一以贯之,一干到底。屠呦呦成功提取青蒿素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为了提取抗疟疾药物青蒿素,屠呦呦在异常艰苦的年代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实验,虽然历经了190多次失败,但她没有被失败所吓倒。相反,在一次次失败面前她总是斗志昂扬,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实验攻关之中,并最终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其实,事物的发展往往自有其规律,而发现这种规律就像爬楼梯,必须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完成这个过程,无疑需要时间来保证。

据权威机构统计,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获奖项目,从立项到结题的研究时间平均为11.4年。这也充分说明,科学技术研究有一个循序渐进、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重大科技创新,必须要下一番“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硬功夫。只有经千难万险而不放弃,将“冷板凳”坐热,成功才会敲门。

“有些路看起来很近走起来却很远,缺少耐心者永远走不到头。”科技创新没有捷径,只有从春天就开始默默耕耘,才能迎来秋天的累累硕果。十年面壁图破壁,希望更多科技人员能够潜心静气,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