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

飞行员的“电子眼”


众所周知,战机在飞行过程中面临的威胁来自四面八方,但身处座舱中的飞行员可以观察到的范围却是有限的。虽然雷达和无线电告警器可以实时探测来自未知方位的威胁,但是能让飞行员“眼见为实”的技术依旧是各国发展的重点,这其中的代表就是“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

“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EODAS)是利用布置在战机周身的多个光电传感器,为飞行员提供球形视野。该系统采用分布式孔径技术,在机身外6个方向上布置了球形覆盖的传感器,从而为飞行员提供全方位态势感知。

工作过程中,6个传感器获取机身周边各个角度的战场原始图像,通过光纤总线传输至综合处理机,综合处理机对六通道图像进行同步检测,比照目标威胁库判定机型,形成目标数据集。同时,综合处理机对图像进行预处理、边缘融合拼接后,形成视觉可接受的全景红外图像,再传至飞行员头盔显示器。

飞行员犹如身处“VR”世界中,视线可以穿透飞机外壳。由于头盔瞄准显示器具备跟踪飞行员视线的功能,飞行员只要转动头部、盯紧目标、按下标定按钮,目标的各种相关数据即可映入眼帘。

除了让飞行员具备球形视野,EODAS还能与机载雷达、光电瞄准系统、雷达告警装置等其他系统和平台集成,实现攻防兼备。EODAS本身属于被动探测手段,隐蔽性很强,战机可以先通过EODAS搜索目标,当其发现目标后可将目标数据上传至中央计算器,引导机载雷达对目标进行精确照射,然后发射导弹进行攻击。这样,本方雷达就不需要长时间开机,降低了暴露的可能。另外,EODAS可以和雷达告警装置互补,实现“射频-红外”双重告警,保护战机的安全。

目前,EODAS经过多次试验,可探测到1300千米以外发射的火箭,并对其进行长达9分钟的跟踪,直至火箭发动机熄灭。未来,随着遥控传感技术的进一步发展,EODAS系统或将成为高端战机的“标配”。

(兰顺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