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高举的党费


■吴明录

作为一名老兵,漫漫军旅生涯中我真没有几次流泪的记忆。然而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直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那一块银圆和一个党证的时刻,我实在难抑情感的闸门,几度哽咽。

那一块银圆和党证告诉我:1936年2月,红四方面军兵站部吴部长率部翻越党岭山时,发现有许多冻僵的战友遗体被埋在雪地里,忽见有一只胳膊伸出雪堆,紧握着的拳头是那样的坚挺。掰开僵硬的手指一看,里面是党证和一块银圆。只见党证上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年入党。目睹此情此景,在场的红军战士都默默地低下了头。圣洁的雪原,铭刻着烈士的英名;英雄的身躯,铸成了巍峨的雪山。年轻的生命在终止前递交的一块银圆党费,深深撞击着我的心灵。

这一块银圆党费诠释的是信念。“人生如屋,信仰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艰苦卓绝、百折不挠的长征路验证的正是红军战士的信仰和意志。若不忠诚信仰,就不可能砥砺前行;若不矢志北上,也不可能经受住生死考验;若不红心向党,就不会出现“伸出雪堆的拳头”那催人泪下的场面。万里长征路,最终,信仰突破了“围追堵截”,意志战胜了艰难险阻。

红军战士刘志海预感自己体能耗尽,在死神向他逼近的危急时刻,在行将与战友诀别的苦痛之际,丝毫没有忘记自己是这支队伍里的共产党员。在弥留之际,把身上唯一的一块银圆和党证高高举起,期待着后面的同志能够接收。是信念让其不为此刻饥寒交迫的处境而痛楚,不为自己将葬身荒野而悲伤。真可谓“峭壁悬崖不改衷,艰难困苦识英雄”。

回顾长征史,红军之所以在一次次挫折中奋起、前进,归根结底是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只有信念坚定,才能“奋斗终身”。回忆长征,人们总是感言:长征创造了人类史上不可复制的奇迹。一块银圆党费更让人明晰“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人生的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干事创业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红军因何能战胜?长征何以能成功?皆因信念如山,信心满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