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个新组建单位,历史不够悠久、红色资源也不丰富,主题教育如何开展——

“你的连史”也是“我的教材”


■丁 涛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连队前辈、‘特等战斗英雄’傅一宗在解放战争中,带领部队奔袭蒙自机场,生擒敌副总司令、军长。病逝后,家人在他的骨灰里发现了12枚弹片……”近日,在第77集团军某旅主题教育课堂上,从兄弟部队“勇猛顽强英雄连”转隶而来的下士彭跃平,和战友们分享老连队的红色故事,引来阵阵掌声。

据了解,该旅作为新型作战力量,调整组建仅2年,最“老”的连队也只有31年历史。历史不够悠久、红色资源也不丰富的问题,困扰着旅党委一班人。为此,他们活用外部资源,坚持开门搞教育:今年初,该旅组织“寻亲小组”分赴全国各地,先后找到29名曾在该旅前身部队服役的老兵,并邀请他们重回军营,和官兵讨论交流;同集团军所属其他部队及周边友邻单位建立共育关系,构建红色资源交互平台,通过强军网实现“教育众筹”;在驻地确定8处红色馆所作为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官兵参观见学……一系列举措有效推动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把友邻部队的历史,作为自己的教材。”在该旅旅史馆展厅内,陈列着某合成旅全部7个荣誉连队的说明简介和文物展品。担任解说员的宣传科干事闫威羽介绍,如今,联系友邻单位定期组织“荣誉连队巡礼”,已经成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配合活动。通过近距离感悟红色历史,大学生士兵张蒙收获良多:“每一个荣誉连队所蕴含的英雄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发扬!”

“每名官兵都是旅史的主笔人。”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组织官兵学习红色历史的过程中,也注重激励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旅史新篇。前不久,该旅举办群众性创破纪录比武竞赛,某连下士周阳以绝对优势,接连创下3项训练纪录,其事迹被收入旅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