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天山脚下的“血性突击”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特战中队调整转型二三事


■本报记者 代 烽 通讯员 黄 超 周昌钰

爬轮胎墙、钻圆形洞、过独木桥……盛夏时节,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特战中队实装300米障碍场上,一场考核正在进行。

“拼了!”上等兵赵松为自己打气。起跑、跳跃、攀爬,他拼尽全力冲向终点。

“优秀!”听到成绩,赵松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赵松的成绩来之不易。”中队长李喜军告诉记者,今年初,经过层层筛选,赵松成为特战中队的预备队员。可是因为恐高,他的训练成绩总在合格线附近徘徊。

“连恐高都战胜不了,还当啥特战队员?!”赵松暗下决心与自己“死磕”。

恐高导致爬轮胎墙的速度不够快,赵松就一遍遍地反复练,双手被磨得血肉模糊。他的速度越来越快,恐高心理也逐渐消退。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月的强化训练,赵松愣是把自己从“老末”逼进了前三。

在特战中队,和自己较劲、寻求突破的又何止赵松一人。李喜军告诉记者,在调整改革中,他们改制为特战单位,许多官兵自此便开始了“血性突击”。

“敌人不会等我们准备好了才开战。”这是中队四级警士长王金虎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即将改制的消息传来后,本打算年底转业的王金虎听后兴奋了好几天——2014年,当时是侦察兵的他因一次意外受伤,从特战单位调到这个中队当文书。从那以后,王金虎把“特战梦”藏在心底,再未跟任何人提起。

“我想留队,重新当一名特种兵。”面对王金虎的申请,李喜军有些犹豫:“你身体有伤,年龄也偏大,特种兵的训练吃得消吗?”

行动是最好的回答。在特战队员预选考核中,已过而立之年的王金虎与一帮“小年轻”同台竞技,最终以总评优秀的成绩加入了特战中队。

王金虎向自己的“叫板”,也影响了身边战友。这其中,还包括他的小队长马维。由于体能偏弱,马维曾动过调离特战中队的念头。在王金虎的感召下,马维决定“豁出去”:“老班长都这么拼,我们年轻人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打那以后,他每天坚持早晚各加练1个小时体能。几个月下来,马维的训练成绩跻身中队前列。

采访当天下午,一场山地追逃对抗演练如期打响。

“3名‘暴恐分子’藏匿于前方山谷,请迅速出击,实施捕歼!”一声令下,数十名特战队员动若风发。

山地追逃不比平地行军。在一处山坡上,中队指导员张振齐大口喘着粗气。其他队员紧跟其后,满脸汗水、呼吸急促。张振齐知道,大家的体力已接近极限。

“大家坚持住!”刚做完战场动员,张振齐脚下的石块突然一滑。瞬间,一阵剧痛从他的脚踝处蔓延开来。

“指导员,你休息一下吧。”有队员建议。

“大家跟我上!”张振齐手一挥,一瘸一拐地继续向前。见状,队员们振作精神,继续冲锋向前。

10分钟后,特战队员赶到山谷。经过一番激战,他们成功将藏匿于此、负隅顽抗的“暴恐分子”悉数歼灭。

“红旗飘飘军号响,剑已出鞘雷鸣电闪,从来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夕阳西下,特战队员高唱凯歌踏上归程。

上图:战斗演练。

周昌钰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