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察言观色”解兵忧


■第81集团军某旅二连指导员  张利鹏

前不久的行政例会上,连长对战士小姜浪费饭菜的事情提出了严厉批评。

“这家伙一到吃饭比谁都起劲,今天会餐怎么一口没吃,浪费这么多?”仔细询问小姜班里的战友,他们也觉得奇怪。

“没吃东西饿了吧……”熄灯后,我把小姜叫到了我房间,提前为他泡好了方便面,小姜耷拉着脑袋,一副强装的镇定,只说“不吃不吃”。越是这样,我觉得越有事,便强行要求他把泡面吃了。小姜吃着吃着,眼泪突然流了下来。

原来,小姜家里因债务问题,住房被人侵占,他感到既烦恼又无助,但也不愿跟连队战友说,怕别人闲言碎语。一连好几天,他都没心情吃饭,想到今天因为倒饭菜这件事情受到连长点名批评,就更觉得委屈了。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迅速找到连长跟他讲清楚了事情的经过,连长马上找到小姜,帮他分析情况出主意,并上报旅里。旅保卫科迅速启动法律援助,协调地方相关部门调查取证。过了不久,小姜家里的事情得到了妥善解决,他也“满血复活”了。

当今时代,官兵性格相对独立、自尊心较强,有心事往往藏着掖着,一些隐蔽的思想问题不容易被察觉。我们一线带兵人应学会在战士举手投足中“察言观色”,及时发现蛛丝马迹,真正做到想兵之所想,解兵之所难。

(曲刚耀、肖  飞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