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及其修正案通过众议院表决,试图限制美国政府在没有得到国会授权情况下对伊朗动武的权力——

“紧箍咒”能否箍紧“火药桶”


■张  丹

7月12日,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及其修正案,规定除非出于自卫或获得国会明确批准,否则国会不会拨款支持军事打击伊朗。此项修正案的表决通过,似是对美国政府对伊动武的权力戴上了“紧箍咒”。

戴在美政府头上的“紧箍咒”,亦是为了箍紧中东“火药桶”。当前,伊核危机愈演愈烈,美国先后向霍尔木兹海峡派遣“林肯”号航母战斗群、轰炸机部队,部署两栖攻击舰及“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等举动,无疑是为中东局势火上浇油。为防止美“极限施压”举动演变为战争,美国国会出牌了。

此项法案,在美国众议院以220票赞同、197票反对的较大优势通过表决。“这反映出美国政界对再次发动战争的普遍担忧。”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庆认为,美国发动越南战争、伊拉克战争的教训并不遥远,面对如今军事实力更不容小觑的伊朗,美政界理当愈加审慎。一方面,一旦对伊开战,美国必将被拖入战争泥潭,消耗大量军力财力,日前伊朗击落美军“全球鹰”无人机事件,更佐证了美政界的担忧;另一方面,美国若开战便是站在支持伊核协议的欧盟、俄罗斯等各方的对立面,将遭到整个国际社会的反对。发起修正案的美国民主党籍众议员康纳就表示,修正案正是在阻止美国陷入“一场无休止、代价高昂的战争”。

诚哉斯言!但是特朗普政府向来“不按套路出牌”,此时美国国会立法的“紧箍咒”能否箍紧中东“火药桶”尚有变数。

张国庆指出,这一法案不仅是对特朗普政府长期以来滥用行政权力的限制,也是美国国会与白宫对于宣战权的争夺。特朗普执政以来,利用宣布“紧急状态”等手段绕开国会使用权力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无论是一意孤行修建边境墙,还是不顾地区局势、利字当头向沙特等国出售武器,种种行为均在不同程度削弱国会的权力。“限制特朗普对伊动武更像是一个由头,其实质意义是美国国会对于行政权力的限制和制衡。”张国庆说,特朗普“任性”的做事方式,让美伊关系发展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为避免行政权力过度膨胀带来的局势失控,美国国会试图通过立法先发制人。

目前,该法案已经提交美国参议院表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或许并不会像民主党占多数的众议院一样同特朗普“对着干”,国会中对白宫权力的约束力量也是有限的。在参众两院对该项法案讨论后,很大可能拿出的是一个较为缓和的版本,只能一定程度上限制特朗普政府的权力。

另外,时殷弘指出,这项法案限制的是总统“发动战争”的宣战权,如果白宫怂恿沙特、以色列等盟友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或是以其他方式进行军事支持,则是在法案的战争定义之外打擦边球,同样不受法案制约。

出于对特朗普政府任意使用行政权力以及点燃中东“火药桶”的担忧,美国国会抛出立法这一“紧箍咒”也是形势所迫。具体到伊核问题,对任何一方来说战争都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这项法案也许能在一定程度上为美伊关系转圜留出余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