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

务实举措为老区培育“造血”功能


本报讯 李浩、记者韩成报道:“砖厂已接到多份订单,制茶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经济林木成活率达95%……”7月12日,武汉市黄陂区联界村党支部书记柳友松来到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向该校扶贫工作小组同志介绍年初规划的扶贫工程落实情况。一个个好消息,让人倍感振奋鼓舞。

位于大别山南麓的联界村,因地处丘陵地区,村民世代以务农为生,经济发展比较落后。该校与这个村结成帮扶对子以来,确立了“注重造血、扶持产业”的扶贫思路,会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多次深入村里调研,并针对群众贫困的不同原因、不同类型量身制订了17项帮扶措施,重点在提升村民“造血”功能上下功夫。

“子弟兵援建的砖厂不仅拓宽了收入渠道,而且让很多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手拿刚接到的买砖订单,柳友松兴奋地对记者说,今年4月,该校援建的砖厂投入生产,为村里增加了收入,还吸引了周边不少村民前来务工。

建设砖厂、种植经济林木、开展技能培训、推介扩大就业、组织电商培训……记者翻看他们的年度帮扶计划,17项扶贫举措一目了然。每个项目的“实施情况”栏,都注明了专家分析、评估情况,并说明了挂钩单位和责任人的下步工作重点。

“感谢子弟兵,让我们找到了脱贫的突破口。”柳友松说,为进一步扩大村特色农产品的销售路子,该校还协调有关部门将村里的农副产品集中包装后注册了商标,并在当地学校食堂、大型超市等设置直销专柜。去年,仅此一项累计销售额就达数十万元。

广东省陆河县人武部

精准帮扶为军属解除后顾之忧

本报讯 雷胜阳、林海川报道:“感谢人武部和爱心企业的帮扶,我一定嘱咐儿子在部队安心服役。”7月中旬,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籍军人叶海办的母亲向前来回访的人武部干部表达感谢。

去年以来,该县人武部积极协调爱心企业,设立特困义务兵家庭爱心帮扶基金,为现役官兵及家庭排忧解难。据了解,凡符合条件的该县义务兵特困家庭每月可获得1000多元的扶助金。2018年,全县有10余个困难家庭得到爱心帮扶。

既要用好帮扶资金,又要做好产业帮扶。目前,“就业帮扶+困难军属家庭”“产业帮扶+困难军属家庭”等系列爱心活动在该县展开。10余名军属在县人武部和爱心企业帮扶下,发展果树种植、花卉种植、蜜蜂养殖等产业,收入逐步提高。下一步,县人武部还将与地方相关部门精准对接,联合探索“知识帮扶”“技术帮扶”等新模式。

拥军优属工作的推进,激发了广大官兵建功军营的热情,也激励全县优秀适龄青年踊跃应征。在浙江某部服役的义务兵陈成强得知家里能领到扶助金,地方还帮忙修整粉刷家里的房屋,表示一定要在部队干出成绩,回报家乡人民的关爱。据了解,今年该县适龄青年报名应征人数比去年增加15%。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