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喀什军分区探索军地协作管边控边新模式

联合巡防强固千里边防线


本报讯 江兴中、胡铮报道:“我是护边员艾尼瓦尔,边境有两名‘越境人员’抢夺我方车辆并逃走,请做好应急准备。”仲夏时节,一场军警民联合巡控演练在海拔4300米的新疆喀什军分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展开。这是该军分区联合驻地政府探索军地协作管边控边新模式,建立联合巡防机制带来的新变化。

该军分区下辖防区主要分布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帕米尔高原,边境线长、管控难度大。他们积极探索军地协作管边控边新模式,依托“通信指挥、综合网络、信息研判、绩效考核、共建合作”5个平台,推动管边控边模式转型升级,形成重点人员核查、信息预报预警、情报会商导侦、军警民联勤联控、三互合作共享、国际执法互助等6项机制,构建全方位、立体化防控新格局。

近年来,在军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军分区全面加强边境一线护边员、民兵队伍建设,新增护边员1600余名全部分布到管控力量相对薄弱的偏远牧场、一线牧点。他们还常态化落实巡防机制,强化执勤巡逻,积极组织边境地区军地联合演练,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网上空中地面相结合、军警民相结合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在重点防区设立民兵前哨班、边境警务室,消除一线部队抵边巡逻盲点。

此次演练,他们整合军地资源,形成“民管点、兵管线、边检管道”的立体管控格局,实现了边防管控模式的突破和创新。下一步,他们将应用视频监控、智能报警等新技术、新设备,进一步实现技术装备数字化、信息采集实时化、防控打击快速化的高效管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