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反恐作战演练陡生变数,主攻分队意外“出局”,武警广东总队佛山支队官兵接受战场应变能力考验——

外围分队受领主攻任务之后……


■易 昶 朱金伟 本报特约记者 黎晓辉

“A队进攻受阻,C队转为主攻分队,立刻行动!”对讲机里突然传出的命令,让C队指挥员谢举鹏有点蒙:“糟了,之前让我们负责外围封控,没做主攻的准备啊!”

盛夏时节,武警广东总队佛山支队组织的一场反恐作战演练以“山地捕歼”为战术背景,“暴恐分子”躲藏在一处窝点。此处借助山势,易守难攻,“暴恐分子”妄图负隅顽抗。

指挥组起初定下的作战方案是:B队正面喊话谈判,吸引“暴恐分子”注意力,主攻的A队从侧面突入。然而当A队潜行到“暴恐分子”的观察死角准备突击时,却误入“暴恐分子”设置的陷阱。A队“伤亡”过半,退出战场。

A队遭遇的意外打乱了原有计划。主攻分队“出局”,谁来顶替?没想到,指挥组组长闫庆磊为了给“暴恐分子”出其不意的致命一击,没有将主攻任务交给距离较近的B队,而是交给了在外围担负封控任务的C队。

“当主攻”可没那么容易。在以往的演练中,外围封控分队只是“配角”。相较于主攻分队的装备齐全,谢举鹏率领的C队只携带了轻武器和山地行军使用的攀登装备,许多反恐专业装备并未携带。这一仗该怎么打?

“装备轻便,就有轻便的打法。不如来个‘老鹰捉小鸡’,临空突入,打他们一个措手不及!”官兵决定最大程度利用手中的攀登装备。他们兵分两路,一路配合B队佯攻,另一路利用携带的攀岩索,从山顶索降,垂直打击。

这一招“暴恐分子”或许想不到,却也是一步险棋:约10米高的崖壁,对索降突袭和正面佯攻都提出巨大考验,稍有异动就会被发现,到时候索降的特战队员将变成“活靶子”。“必须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战斗!”谢举鹏果断下达命令。

战斗打响,正面的枪声和爆震弹果然吸引了“暴恐分子”的注意力,谢举鹏和另外两名队员立即进行索降。没想到意外再次发生:下士丁浩艺的攀岩索卡在了离地面还有近两米的地方。

“不能贻误战机。”丁浩艺不顾受伤的危险,解开索扣直接跳了下去……一阵枪响过后,“暴恐分子”悉数被歼灭。

复盘总结会上,一波三折的演练过程,引起官兵思考:战场时刻在变化,临时转变角色担负其他任务,有没有能力成功处置?

“当主攻分队失败,谁来接力上阵?”闫庆磊道出了当时的考虑:B队虽然距离最近,但已经在正面和“暴恐分子”有所接触,如有异动,势必引起“暴恐分子”警觉。C队虽然起初没有被赋予主攻的任务,却是一支奇兵。

“战场上没有绝对的主攻手。”支队长陈升泽也亮明自己的观点:临阵点兵,考验着全支队官兵的应急处置能力,只有人人具备当主攻手的实力,才能在实战中摘下胜利果实。

据介绍,下一步,该支队将最大程度发挥“蓝军”主动性,不搞预演预案,设置复杂条件考验官兵应变能力。谢举鹏带领的C队将扮演“暴恐分子”,而在演练中吃了苦头的“老对手”将成为红方主攻手。

上图:反劫机演练。

唐凌云摄

备战札记

■支队长 陈升泽

“意外”其实都在情理之中

“承认意外会发生,通过备份的做法来直接应对,不仅能避免损失,甚至能带来收益。”这是学者塔勒布针对如何规避风险、应对突发事件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反脆弱。“脆弱”是指因为波动和不确定而承受损失,而“反脆弱”则是让自己避免这些损失,甚至因此获益。经济领域衍生的新思考同样值得我们借鉴:演练中面对“意外”时如何规避风险,甚至将风险转化为有利条件?

面对“意外”,传统的做法是靠预测来避免损失。例如,我们在作战之前都会构建预案来规避战场的风险。但“意外”总是会发生,就拿这一次对抗演练来说,不可预知的“意外”让主攻分队“出局”,本在外围担负封控任务的分队却通过应急处置,成功化解风险。不得不说,战场应急处置是指挥员必备的一项打仗本领。

战争是不确定性的“王国”,“意外”其实都在情理之中。过去评价一场演练搞得好不好,往往是看“折子戏”演得是不是严丝合缝,这恰恰是实战化训练的大忌。再强大的军队也无法设计出“完美”的战争剧本,根据战况灵活应对才是最好的预案。训练场上处置的“意外”越多,我们在未来战场上应对“意外”时的处置能力才越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