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昌吉军分区紧盯边防急需培养骨干

“边防通”“多岗通”人才加速成长


本报讯 肖承槟、特约记者黄宗兴报道:军马饲养员吴广熟练操作无人机进行监视侦察,仓库保管员袁野驾驶某型巡逻车顺利通过复杂路段……7月初,新疆昌吉军分区组织军事训练考核,一批“边防通”“多岗通”骨干大显身手。

该军分区机关在前期调研时发现,所属部队相继列装新装备,戍边守防信息化、智能化和专业化程度更高。但是,部分指挥员不懂边防指挥、缺乏新装备训练和使用骨干等问题制约着部队战斗力建设。

该军分区紧盯边防急需,在摸清人员、装备底数后,成立人才建设领导小组,论证出台《军分区部队军事人才培养方案》《“边防通”“多岗通”人才培养细则》。他们鼓励官兵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邀请军队院校专家教授到部队授课,着力培养边防建设紧缺的指挥管理、信息网络、装备技术、驾驶及维修等专业人才。

针对边防小兵种专业缺少技术骨干的难题,该军分区在选送骨干培训的基础上,邀请友邻单位的工兵、雷达、炮兵等专业训练尖子前来指导,探索出一套“分组研讨、结对帮带、集中合练、对抗考核”的训练模式。

在乌拉斯台边防连训练场,通信技师、上士杨秦挥汗如雨。随着指挥员下达口令,他运用某新型通联设备与上级联络,继而根据“战场”态势变化,接连担任步枪手、某型机枪射手等多种角色。杨秦说,通过几个月的岗位互换、多岗锻炼活动,他和战友练就了一专多能本领,戍边守防能力明显提升。

据悉,近年来,该军分区先后有186名官兵取得两项以上边防专业领域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多名官兵在国际军事比赛和陆军、新疆军区组织的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