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小而弱”变为“小而强”


■陈 栋

据报道,火箭筒射手训练在某旅是个小专业,因为缺少组训骨干和训练经验,致使训练水平一度徘徊不前。然而,这个专业在友邻部队却是个大专业。于是,该旅借助友邻部队的训练资源,采取聘请骨干、同台比武等办法,对本单位的预任火箭筒射手进行全方位培训,让“小而弱”变为“小而优、小而强”。

专业有大小之分,但无轻重之别。每个专业岗位,都是战斗力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编制体制调整后,各部队与以前相比,专业门类增加,装备种类多样,特别是一些小专业,由于从事人手少、技术含量高、应用领域新、组训难度大,容易出现粗训、漏训、偏训现象。比如,个别官兵习惯于“唱配角”“跑龙套”,把小专业当成可有可无的“边缘岗位”;个别单位不研究小专业的特殊要求和训练规律,组织训练搞“齐步走”“一锅粥”;个别指挥员在训练中习惯于“抓大放小”,错误地认为小专业“训得好没多大影响,训不好也没多大损失”。

没有精准就没有效益。各单位在小专业训练中,应多些精准意识,注意区分课目、区分层次、区分人员,科学设置训练内容,合理进行分级分组,充分用好训练资源,努力使小专业训练更加具有针对性、科学性,确保把小专业训全、训精、训强,确保小专业岗位人人都过硬。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让小专业从“小而弱”变为“小而强”,关键在于改进组训方法。方法对路,事半功倍。提高小专业的训练质量,需要各单位不等不靠,积极探索更加科学高效、贴近实际的训练模式。比如,有的单位通过“大专业小集中、小专业大集中”的办法,统一训练计划,统一编写教案,统一检查考核,确保小专业训练时间、内容、人员、质量得到有效落实。

大有大的优势,小有小的好处。小专业有不少事关新质能力,训好了是战斗力提升的“倍增器”,训不好则可能是战场上的“绊脚石”。实践证明,不因为小专业而小视,也不因为小专业而不为,才能在千锤百炼中让小专业融入作战体系,提高部队的实战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