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边防训练不受天气影响——

北疆有了新型训练大棚


■于俊楠

“新型简易训练大棚建成后,绝大多数的共同课目,都可以全天候在室内组织实施,大家的训练热情更加高涨……”

年初以来,北部战区陆军展开的寒区边防一线营连简易训练大棚建设试点成效明显。参与试点的3个规格不同的新型训练大棚,为部队科学施训提供了支持,官兵参与训练不再受天气影响。

北部战区下辖边防部队大多位于严寒地区,个别地区冬季气温低至-40℃。为了确保训练时间落实,去年8月,北部战区保障部根据不同地域环境,遴选天候环境恶劣、建设需求突出的3个营连,展开建设试点。

大棚主要通过火墙取暖,加设太阳能板辅助供暖。大棚内设训练考核区、文体教育区、附属保障区等功能分区,能够满足共同基础、专业技能课目训练,具备健身竞技、文娱教育等功能,还可结合训练监察需要,搭载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模块化分区、网络覆盖管理。

通过近半年的测试,大棚基本能够满足官兵正常训练,有效解决了边防一线营连实战化训练展开难、质量效益低难题。

目前,战区陆军正进一步修改完善建设方案,并结合北部战区陆军边海防部队后装保障建设规划,力争在今年内完成所有边防一线营连新型训练大棚建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