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85年前,面对千余人组成的“剿共精选队”,红三军出奇制胜,一举攻克敌人防线——

激战倒马坎


■本报记者 郭丰宽 通讯员 程云飞

7月下旬,记者从重庆酉阳县南腰界前往秀山县隘口镇坝芒村,去寻访85年前倒马坎战斗的发生地。

倒马坎位于重庆市秀山县城西南面的坝芒村附近,是秀山县隘口镇通往贵州甘龙镇的关隘。据说古代曾有一名官员骑马路过此地,因道路狭窄,地势险要,不慎跌下深沟,马死人亡,因此被称为“倒马坎”。

一路翻山越岭,七弯八拐,经过4个多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望着眼前高耸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倒马坎战斗纪念碑”,细读碑上记载当年那场战斗的文字,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激烈战斗的现场。

1934年8月,贺龙领导的红三军向川黔边境进军,发展黔东特区革命根据地。按照计划,将从隘口镇坝芒村倒马坎进军秀山县城。秀山县国民政府县长赵竹君奉命在秀山民团中抽调上千人组成“剿共精选队”,在倒马坎一带设防。

敌人利用倒马坎的险要地势,派驻300多人在此重点设防,修碉堡、设路障,将前哨阵地延伸到倒马坎前的坝芒村路上。同时,派出700多人在倒马坎左右两翼,选择有利地形埋伏,妄图凭借所谓“固若金汤”的防线阻止红军进入秀山县城。

8月30日,红三军第七师师长卢冬生奉贺龙之命率部进军倒马坎。按照作战计划,红军进入猫耳洞后即分兵两路包抄倒马坎:一路进至干溪槽,从左右两翼迂回;另一路从猫耳洞穿过密林上芦蒿坪,去占领倒马坎右侧的最高峰——老鹰嘴。

下午4时许,红军按照战斗部署,迅速占领敌人的前哨阵地和坝芒村路背后的制高点狮子背。不久,便攻下雷打岩,占领山府庙,逼近倒马坎。

随着卢冬生一声令下,倒马坎响起了密集的枪声和爆炸声。红军占领倒马坎主阵地,左右两翼的敌人纷纷丢盔弃甲,狼狈逃窜。红军主力迅速前进,清剿余敌,敌人的防线顷刻间土崩瓦解。

敌人苦心经营的防线,为什么在红军面前不堪一击?“红军有老百姓、游击队的支持,纵使敌人占据地利,也不是红军的对手。”坝芒村81岁村民王大文说。他的父亲王春和是当时的游击队队长,他带领游击队员给红军提供地形信息等帮助,还为红军转运伤员、购买粮食。王大文动情地说:“红军的事就是咱老百姓的事。”

随着时间的沉淀,这份感情愈发厚重。坝芒村村委会副主任章朝举告诉我们:“这里的老百姓对红军的感情深着呢,每个人都能讲上几个关于红军的故事。”

85年前,在当地老百姓的帮助下,红三军出奇制胜,一举攻克倒马坎,为后续部队进入秀山县扫平障碍,也为黔东特区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和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播下了革命的种子。85年后,这颗种子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继续传承红军长征的精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