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学习室里,为啥那么多战士陪加班?


■王天林 本报特约记者 田 亮

盛夏夜晚,熄灯号刚响起,火箭军某旅综合防护连中士回成天虽然一身疲倦,仍拿着书本前往连队学习室加班“充电”。然而,此刻,回成天内心对于加班其实是拒绝的,他只想好好地睡一觉。

“行”不由衷,这是为啥?走进学习室,把目光瞥向坐在后排的指导员洪铭彤,回成天低声叹了口气:自从前段时间指导员把加班地点由连部改到学习室后,引发了“鲶鱼效应”:加夜班的战友越来越多,学习室里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学习景象。然而,这里面很多人却是在假加班,真正的目的只是为了给指导员留下好印象。

实际上,对于战士们陪加班的情况,洪铭彤早有察觉,之所以迟迟未提及此事,是因为他想进一步摸清战士们的真实想法,找一找问题的根源。于是,洪铭彤每晚加班都坐在学习室最后一排,悄悄地观察官兵的一举一动:有的在认真啃读专业书籍,有的在给女友写信,有的端着书本直打盹……

“最近,我发现连队出现了新的‘负担’,思来想去,责任在我。”这一天,一堂政治教育课刚刚结束,洪铭彤竟开门见山来了一场自我检讨:“刚来连队的时候,我总‘窝’在办公室,没能和大家很好地打成一片,为此教导员还专门批评我,没有和战士们心连心。”

“等我来到学习室加班后,我却发现陪我加班的战友越来越多。”洪铭彤进一步分析道:“有几方面原因,其一,是大家想向我表现‘很努力’;其二,当大家都去加班而自己不去,难过心里那道坎;其三,也是问题的根源,因为我担任指导员后,在工作生活中总摆出一副‘高冷’的面孔,才会出现大家揣摩我内心想法、刻意在我面前表现等情况。”

随即,该连官兵围绕“密切官兵关系”和“为谁学习工作”这两个话题展开讨论。“工作干得好坏,大伙儿有目共睹,讨好领导那一套早没了市场”“刻意展示自己就成了作秀,可别把劲儿用错了地方”……在官兵的热烈讨论中,道理越辩越明。

当天晚上,洪铭彤将被褥搬进了班排。晚点名时,他向官兵郑重承诺:作为一名连队的“新兵”,要和大家时刻战斗在一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