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深化理论武装 推进思想建党


■颜晓峰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法宝。持续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途径。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提出了理论武装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理论武装的创新实践。习主席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充分发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努力提高新时代理论武装的水平、质量和效果,是深化理论武装的根本着眼点。

从时代高度看待理论武装新形势

党的理论创新及理论武装,都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在一定时代背景中展开的,环境和形势不同,理论武装的任务和要求也就不同,必须掌握新的特点、探索新的规律。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就要求党和国家工作冲刺和开局同时推进。既要以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按时实现这一奋斗目标,以求真务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确保实现这一目标,又要科学筹划、周密布局,开好局、起好步,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确立一个良好的开端。这样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历史转折期,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转变。新时代理论武装,要着眼为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提供理论支持,促使广大党员干部重新学习、不断提高,适应这一转变,胜任新的任务。

习主席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处于“两个大局”时空交汇的中国共产党,一方面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下,运用好这个大变局造成的重要机遇,整体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另一方面,要运势造势、形成变局中之变局,使之朝着有利于民族复兴和世界和平发展的方向演变。新时代理论武装就是要加深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怎样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个领域和各个阶段作为战略全局来谋划和推进的,怎样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中国强起来的战略机遇期和风险高发期来对待和筹划的。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也是党的自我革命的继续和深化。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各项建设全面提升,增强了党长期执政的力量。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强化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相互支持、相互促进,谱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篇章。新时代理论武装,就是要从新时代“两大革命”的迫切要求和重大成就出发,提高全党推动“两大革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从政治高度把握理论武装新使命

理论武装工作服务政治、服务大局。新时代理论武装,有其明确的使命任务、鲜明的政治取向,必须聚焦新使命、服务新使命。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新时代理论武装的根本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建党之时,50多名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党员确立这样的初心和使命难能可贵;建党98年之时,90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人坚守这份初心和使命更加不易。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实现,依靠多种渠道和机制,其中理论学习、理论教育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在党的历史上,我们党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经常开展党的思想教育、理论武装工作,以此教育一代代共产党人永葆政治本色。

当前,理论武装就是要在全党牢固树立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党性锻炼,维护集中统一。新时代坚持党性原则,集中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上;新时代强化理想信念,集中体现在坚定“四个自信”上;新时代保持集中统一,集中体现在做到“两个维护”上。新时代的党内政治生活,要将“四个意识”作为统领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意识,用“四个意识”克服党内政治生态污染问题。新时代党员的信仰信念信心,要将坚定“四个自信”作为检验理想信念的基本要求,用“四个自信”祛除理想信念动摇问题。新时代全党的集中统一,要将“两个维护”作为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中之重,用“两个维护”保证党的事业正确方向。新时代理论武装,要从政治高度、全局高度、党性高度,推动我们党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去贯彻和布局。新时代理论武装,要与贯彻总要求紧密结合,促进总要求的落实。理论武装要帮助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跳出历史周期率、保持长期执政的基本条件;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坚定政治立场、端正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政治大局的迫切要求;深刻认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是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全面要求。

从战略高度贯彻理论武装新要求

对新时代理论武装而言,形势变化、使命拓展,必然要求内容深化,特别是要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求深化。

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世界第一大党、长期执政的党,我们党即将进入第二个百年。在这样的历史关键时刻,必须深入思考和有效解决百年大党建设的根本性问题。这些问题回答和解决得好,我们党就能够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史上,写下开创性的辉煌篇章;就能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历经百年乃至长时期担当民族复兴的先锋队和中流砥柱;就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从领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领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理论武装,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就是要紧紧扭住与党的发展和建设命运攸关的重大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研究,得出正确答案。

理论武装有其鲜明的针对性,新时代理论武装必须针对党的建设的重大现实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给予回答和解决。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四种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这些现实性考验和危险成为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成为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腐蚀剂。进入新时代,这些考验和危险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既要理清楚新时代党的建设现实性考验和危险的原因,也要增强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的政治自觉,落实防范和整治的切实举措。

思想教育、理论武装并不只是停留在思想认识层面,而是有着明确的实践指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思考的成果要转化运用,学习、思考、应用构成了思想教育的完整链条。知识要有助于增进信仰,信仰要能得到实践证明,真知、真信、真行构成了理论武装的全面要求。评价这次主题教育的成效,根本的要看是否达到了这种贯通和统一。

从实践高度探索理论武装新经验

新时代理论武装是一个深化理论武装并且能够创造出新经验的探索性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一次新时代理论武装的创新实践。

理论武装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环节,有其内在规律。新时代理论武装有其新的特点和规律,要在这次主题教育过程中,得出一些规律性的认识。比如,怎样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从实现新使命、引领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等方面,深化对新时代理论武装价值作用的认识;怎样系统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理论品格、科学体系等,深化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丰富深刻内涵的理解;怎样更好实现从理念到实效、从立言到立行、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转变,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的实践证明;等等。

新思想内含新方法,这些具有普遍意义的方法同样可以运用于理论武装工作。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新时代理论武装的指导性方法,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过程也是贯彻科学方法的过程。新媒体凸显新方法,现代传媒技术深刻改变着信息传播、知识传授、理论普及、思想熏陶的途径和方式,更多更好更深地运用网络媒体增强理论武装的效果是大势所趋。“学习强国”上线以来,很快就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爱不释手的学习渠道和学习助手,表明了“内容为王”加上“网络为翼”,理论武装的功效就会成倍增长。

深化理论武装,改进学风是关键。优良学风立起来,本身就是深化理论武装的目标和标志。在理论武装工作中,有的地方和部门存在着图热闹、重留痕、抓眼球等形式主义问题。新时代理论武装改进学风,就是要建立理论武装工作的科学评价体系,重在理解掌握、重在融会贯通、重在实践效果,改变简单化、浅层化、纯量化的评价标准,让新时代理论武装真正成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方式,真正成为推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机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