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危急时刻见证军人本色


■李宇浩  刘葆旭

“向吴志红同志学习,致敬!”近日,某信息通信基地收到四川省长宁县人武部寄来的一封感谢信,官兵们才知道,四营二连战士吴志红在回家休假时,又干了一件“大好事”。

6月17日,在老家休假的吴志红,正照顾着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体会着初为人父的喜悦和忙碌。当晚,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他家距震中仅50余公里。

“哪里有险哪里有难,哪里就是战场。”护送家人到安全区后,吴志红迅速联系当地人武部,请求参加抗震救灾行动。

很快,吴志红接到通知前往县人武部集合,并被编入下长镇民兵排。清理废墟、搭建帐篷、安顿妇孺、救助伤员……赶赴灾区后,吴志红主动请求干最苦最累的工作。

7月4日,宜宾市珙县发生5.6级地震。刚刚返回家中的吴志红,又毫不犹豫地奔赴灾区。“吴志红同志参加抗震救灾的举动,保持了军人本色,树立了良好形象,受到长宁县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长宁县人武部寄来的感谢信中写道。

“吴志红有如此表现,并非偶然。”了解吴志红的战友讲了另外一件事。

一次,长宁县下长镇新宁村村民违规燃烧秸秆引发山火。得知情况后,吴志红跟村长江华良一起,携带灭火器奔赴火场。期间,因山陡地滑,他的右腿不慎撞到山石。即便如此,吴志红仍坚持把山火扑灭。而他的髋关节受伤严重,后来不得不进行手术。

“我是一名军人,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本色不变、初心不改。”面对领导和战友的赞扬,吴志红平静地说。如今的他,跟战友们一起又回到了火热的训练一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