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敢于担当中彰显党性


■程荣贵

●勇于面对困难挑战,以“让我来”的决心、“我先上”的勇气、“看我的”的魄力,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习主席强调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党员干部作为革命事业的中坚力量,就是要在矛盾问题面前善抓敢管、永不退缩,在困难挫折面前迎难而上、永不言败,在风险挑战面前挺身而出、沉着迎战,如此才能用坚强的党性、过硬的本领和无私的情怀,让党的事业蒸蒸日上、国家兴旺发达、人民幸福安康。

我们党历来不缺乏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优秀党员干部。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当年面对兰考年年内涝、黄沙漫天、盐碱地连片的恶劣环境和贫困现状,带领兰考人民奋发图强、夜以继日、辛勤耕耘,栽种泡桐防风固沙。经过精心治理,改变了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几十年过去了,当年一棵棵“焦桐”如今早已变成“桐树林”,既解决了当地防风固沙的问题,又成了兰考人民的“绿色银行”和“钱袋子”。如今,兰考的木加工企业就有560多家,每年销售收入达100多亿元,直接带动4万人就业。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核试验专家林俊德院士为了党的事业,一辈子隐姓埋名、默默坚守,参与了我国全部的核试验,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生命垂危之际,他脸上戴着氧气罩、身上插着输液管,仍坚持从病床上坐起来,整理科研资料,为党的事业工作到生命最后时刻。他这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奋斗牺牲,彰显的就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事实证明,大事难事是考察党员干部有没有担当精神的试金石。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国家利益面前,唯有知难而进才能独当一面,唯有百折不挠才能攻坚克难,唯有咬定目标才能成就大业。

党员干部能不能担当、有没有担当、敢不敢担当,既关系着党的事业的持续推进,又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相连。当前,也有个别党员干部虽然嘴上说着忠诚担当,口号喊得震天响,而实际上却不想担当、不敢担当、不愿担当,工作中畏首畏尾,精神上暮气沉沉,宁可不干事,也不愿得罪人;有的搞“选择性担当”,见到好干的容易办的事,就管管;碰到棘手的麻烦事,就侧身绕道而行;有些本该自己这一级拍板负责的事,却要上推下卸。这些看似谨慎、实则甩手、明哲保身的做法,实际上是担当精神的缺失,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习主席指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在强军征程中,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坚守初心敢担当,就要勇于面对困难挑战,以“让我来”的决心、“我先上”的勇气、“看我的”的魄力,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要把全部心思精力向备战打仗聚焦,坚持主业主抓不偏移,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激发使命担当,锤炼战斗意志,苦练制胜本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要党和人民一声召唤,哪怕局面再复杂,也能够挺身而出;哪怕前路再艰险,也能够冲锋在前;哪怕任务再艰巨,也能够勇于攻坚。以坚强的党性、勇敢的担当,以优良的作风、过硬的本领,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