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人肩上就是要有背负


■任 斌

编者按

中国人历来注重家国情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无数人毕生的追求。家国情怀对于革命军人而言,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追求和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和军队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在军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军人个体价值的取舍向来与国家的兴旺发达息息相关、同频共振。今天,战场的硝烟虽然已经散去,但生与死的考验并未走远,无论是在卫国戍边、维和护航的前线,还是在练兵备战、抢险救灾的一线,炽热的家国情怀依然是军人身上最宝贵的品质。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广大官兵的家国情怀,营造立足本职爱国奉献的氛围,自今日起,“军人修养”版开设《军人眼中的家国情怀》栏目,请广大官兵结合自身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谈感受,篇幅2000字以内。来稿请投:jfjbshyxy@163.com。

由于工作原因,我曾多次深入驻守刘公岛的部队。每每登上刘公岛,看到停靠在见证百年历史铁码头旁边的战舰,我的内心总是五味杂陈。中日甲午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军队与外敌交战时武器装备差距最小的一次战争,却也是败得最惨的一次。究其原因,北洋水师官兵“纷纷移眷,晚间住岸者,一船有半”已经给出了答案。一个国家,若军人的目光只聚焦在自己的“小幸福”上,没有了危机感,没有了家国情怀,这个国家面临的就将是深重的灾难。

如今,驻守在刘公岛上的部队有一个传统:每逢新学员报到、新战士入伍,部队领导必讲两堂课,一是清政府腐败无能导致北洋水师覆没的屈辱史,二是人民军队的辉煌成就史。这两段历史形成鲜明对比,促使官兵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继而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强军事业中。70年来,人民海军正是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苦难辉煌中,矗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海上猛虎精神、海空雄鹰精神、核潜艇精神、海上南泥湾精神……涌现出一个个英雄人物——“八一勋章”获得者麦贤得、马伟明,“海空卫士”王伟、“铁血艇长”蔡一清、“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历久弥新,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官兵们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的不竭动力。

刘公岛,如今已成为我的精神洗礼之处,我难以想象这支军队创建时期的艰难困苦,但这不妨碍我向历史深处漫溯。在这里,我深深感受到深藏在时光里的筚路蓝缕……

1945年,庆祝抗战胜利的游行队伍中,一群衣衫褴褛的士兵走来,手持一个牌子,上面软绵绵地写着“海军”两个字;1950年3月,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到刘公岛考察,随行人员向当地渔民租了一条小渔船,渔民问他:“海军司令还要租我的渔船?”1980年5月,时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刘华清参观美军“小鹰号”航母,美军不让中国人靠装备太近,将军就踮起脚尖观察……

作为人民海军的一员,我不敢忘记,毛泽东主席视察海军时的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我不敢忘记,肖劲光对随行人员说的那句话:“记下来,1950年3月17日,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乘渔船视察刘公岛!”我不敢忘记,刘华清语气沉重地说:“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

因为心怀希望,所以执着热爱。曾经有一次,我随同舰艇编队出岛链远航训练,望着深蓝的海水,同行的一位老业务长深情地说,如今我们远海训练已成常态,航迹遍布大洋,我们的舰艇从近岸走向远海,走向“深蓝”。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也是多少代海军官兵孜孜以求的梦想,而这一切都在强军兴军的砥砺奋进中一步步实现。

70年筚路蓝缕,70年春华秋实。从白手起家到纵横四海,从“麻雀真小,五脏俱无”到五大兵种俱全,从沿岸近海到远海大洋,相伴共和国的发展步伐,人民海军走过了浴火涅槃的70年。艨艟云集,舳舻相接。回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数十艘战舰铁流澎湃,几十架战机振翅翱翔,万余名官兵雄姿英发……中国海军历经磨难,终于有底气在世界面前一展雄姿之时,我不禁泪流满面。

回想麦贤得在脑液溢出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岗位,把肩上的背负化为顽强一挺;蔡一清为抢救落水战友,把肩上的背负化为纵身一跃;张超为抢救故障战机,把肩上的背负化为凌空一搏……这种背负,是一种惊天动地的气势,是一部浩气长存的史诗,是军人血管里沸腾的血液,是军人生命中鲜活的灵魂。正是因为有了一代代革命军人的背负,我们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成就灿烂辉煌,我们加速转型建设,征途如虹,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步伐愈发坚定。

又是一年“八一”,一个值得每一名军人骄傲的日子。我想说,军人的家国情怀,背负的是忠诚,背负的是牺牲,背负的是奉献,背负的是前进。它是一首无言的诗,是一幅壮丽的画,是鲜花盛开时拂荡大地的和煦春风,是边关海防夜深人静时沉于睡梦中的甜蜜果实,是海天疆土燃起烽火时写在枪林弹雨中的热血诗行,是放飞和平鸽时灿烂阳光里的橄榄枝,是新时代革命军人回响在刘公岛铁码头的铮铮誓言。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海军参谋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