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发现缺点的“魅力”


■徐 韬

平常思维中,一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往往是被人表扬的优点。其实,善于发现自身做人做事中的缺点不足,对于个人成长进步而言,益处更大。

现实中,个别同志喜欢听“批评式表扬”,认为不留面子指出缺点的“难听话”都是偏见。殊不知,过分加工修饰的委婉表达,大多听了就忘,而真实反馈缺点的犀利言辞,才能让人“红脸出汗”记忆深刻,对我们完善自我,不断进步帮助更大。

缺点的“魅力”在于真实。被表扬的优点可能存在虚夸,但缺点与不足往往是真实反映。直截了当地检视自身缺点,能使我们对自己有一个更加准确全面的清醒认识,避免迷失于“自我感觉良好”,从而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真正的智者,能够在接纳他人批评的同时,善于发现自身缺点,让它成为完善自我的一个新的生长点。古时巧匠制木,直木可为辕,曲木可为轮,长木能做栋梁,短木可以做拱角。同理,有些缺点当下看着是短处,或许将来就可能弥补成为长处,关键看怎么对待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