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抖落背上的泥土并踩在脚下


■李朝德

●换一种眼光看待生活中的坎坷与痛苦,也许就能找到战胜困难的勇气与力量

有则寓言故事说,一位农夫的马失足掉进了很深的陷阱里,农夫绞尽脑汁想把它救出来,可是好几个小时过去了,痛苦的马依然陷在坑里,不断发出哀号。农夫无可奈何,又想到这匹马的年岁已大,干不了什么活了,费尽气力把它救出来,不如填上这个陷阱埋了它,至少能防止其他牲口再掉进去。于是他便请人一起帮他将泥土往陷阱里填。

这匹聪明的老马当即意识到自己的处境,但令人惊讶的是,它很快就安静了下来,每当有一些泥土落入坑中时,它便迅速抖落背上的泥土,然后站到渐渐垒起的土堆上面。如此这般,填进坑中的泥土越来越多,马也越站越高,以致最后高到足以使它跃出陷阱。最后,这匹老马得意地抖落背上最后的那些泥土,在众人不敢相信的目光中逃走了。

巴尔扎克讲:“挫折和不幸,是天才的进身之阶,信徒的洗礼之水,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深渊。”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就像那匹老马一样,会遇到需要抖落背上“泥土”的问题。面对困境,是害怕、逃避还是去征服它?实践证明,唯一的、最管用的方法就是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尽快抖落背上的“泥土”并将其踩在脚下,果敢地将这些“泥土”变成坚实的垫脚石。

有句谚语说得好,坐在绒毛上的人不能成名,躺在被窝里的人不会成功。《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苦尽甘来成长为特种兵老A;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王忠心苦练打赢本领,当班长20多年书写“兵王传奇”。真正的成功从来都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得到的,真正的优秀从来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更别想一劳永逸,而是需要不断吃苦磨练才能达到。

其实,人的一生往往是一个经受磨难慢慢成长的过程。磨难和坎坷,常常使生命更加熠熠生辉,常常使人生的价值更加凸显出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些励志名言,说的都是同一个道理:艰难的环境能磨练意志,对不畏惧艰难的人来讲,任何挫折或困难都不过是块磨刀石或垫脚石而已。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现实中苦难、挫折如影随形,嚼苦成甜须迎难而上,需要铆足敢于吃苦的韧劲和狠劲,培养乐于吃苦的宽阔胸怀和智慧勇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最幸福。奋斗路上,我们将会遇见更好的自己。天空不只有蔚蓝,云朵不只是白色,草木不只有碧绿,花儿不会永远绽开。换一种眼光看待生活中的坎坷与痛苦,也许就能找到战胜困难的勇气与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