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切莫只是“追尾巴”


■叶 俊 聂 浩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曾说过,国防科技发展决不能满足于“追尾巴”“照镜子”。这里的“追尾巴”,就是人家搞什么武器,我们也搞什么武器;“照镜子”,是别人有什么武器,我们就搞个东西来对付。不可否认,国防科技人才匮乏、基础薄弱之时,“追尾巴”“照镜子”是不得已之举。但在创新潜力不断厚实、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后,还固守这种思维,就可能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当前,我军在某些领域依旧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在追赶的过程中,可以拜别人为师,但应当努力做到“师其意,而不泥其迹;注其神,而不摹其表”。如果别人发明一套系统,自己就跟着模仿;别人研发一款产品,自己就跟着“画瓢”; 别人搞一个概念,自己就跟着出“山寨版”,诸如此类,充其量只能算是拿着别人的底片再冲洗一张照片。用别人过时的东西武装自己,一旦上了战场,很可能付出血的代价。

只有把自主创新作为永恒动力,才能把部队战斗力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里。应下大力气抓理论创新,发展能够改变战争“游戏规则”的新战法,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下大力气抓科技创新,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加紧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下大力气抓实践创新,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激励广大官兵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