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专题策划③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中国人的饭碗装满优质中国粮


■王 琰

6月中旬,农业农村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夏粮面积预计基本稳定在4亿亩,预计亩产提高10公斤。无疑,今年又将是个丰收年!

“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去年9月,习主席在北大荒考察时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连获丰收,去年粮食总产量达13158亿斤,连续7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大好形势下,习主席还反复强调“饭碗”问题,可见其何等重要!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一米一饭关系国家安危、人民幸福,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尤其是作为一个有13亿多人的人口大国,粮食安全问题更是非同小可。可以说,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就能稳得住。这个道理恐怕每个人都懂,但在农业形势好的时候,有的人往往容易麻痹松懈,尤其在取得发展成就的时候,更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痛。

《左传》有言:“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算起来,我们挥别粮票的历史也不过才20余年。在粮食安全问题上,我们不能侥幸,更不能折腾。须知,粮食安全一旦出了问题就会非常被动。因此,粮食安全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言过关,保证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不能有丝毫含糊。这几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把确保粮食安全放在首位,体现的正是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驾驭全局的战略视野。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和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粮食消费总量呈现刚性增长趋势,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粮食消费总量将达到1.4万亿斤。与此同时,老百姓的粮食需求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便利”跃升,人民的美好生活追求对优质粮食的供给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从这个角度讲,粮食安全已不再仅仅是保证粮食生产数量,即保证粮食尤其是口粮的自给率,而且还要保证粮食生产质量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更要提高粮食的市场竞争力以抵御国外粮食冲击。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正因如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农村现代化的建设任务,并将其与农业现代化一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新时代,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像重视农业一样重视农村发展,使二者同步推进、相得益彰,让亿万农民参与和共享现代化成果,必然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逐步推进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跨越。

天雨虽宽,却不润无根之草。促进农业发展受益者是农民,主角也必须是农民。提升粮食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既需要农业技术、设备等物质要素现代化,又需要农民素质、能力现代化。为此,须大力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行动,健全职业农民培训制度,把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职业农民培养成建设现代农业的主导力量。

夏粮丰收,底线筑牢,观风云变幻,人们多了几分气定神闲。但“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食生产永远在路上,粮食安全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稳扎稳打,实干苦干,善始善终,确保各项政策落地开花,就一定能让中国人的饭碗装满优质中国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