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雄城 第一棒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仇建辉 宋子洵

8月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时,英雄城南昌见证了又一个历史时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点燃,火炬在这里传递。

“和平荣光”火炬上的军运圣火欢快地跳跃着,庄严的八一广场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神圣的气息。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前,旗帜飘扬。广场上,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代表满怀兴奋、喜悦,等待着,期盼着。

上午8时,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火炬传递在南昌八一广场正式启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行委员会主任杨剑点燃圣火盆,2019只和平鸽展翅飞翔,传递着和平的讯息。

在这里,红色基因深深根植于这片热土,每一个人,都充盈着向历史致敬的热情;每一条街,都书写着对铁血军魂的追忆。

为充分展示南昌历史文化特色,南昌站火炬传递活动的口号定为“英雄城 第一棒”。传承英雄精神、展现英雄本色、打造英雄品牌,是南昌火炬传递的主题。作为采集火种和火炬传递首站,南昌把开展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工作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并以多种形式展现地域文化特色、自然风光、发展新貌。

国际军体秘书长曼比·科伊塔点燃第一支火炬后,交给了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刘奇向全场展示火炬后,交给第一名火炬手彭勃。

在现场感受到南昌人民的热情后,曼比·科伊塔十分激动地表达了对武汉军运会的期待,“火炬象征着一种精神传承。组织军运会火炬传递就是为了广泛传播国际军体‘体育传友谊’的理念和宗旨,宣传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表达中国军队一贯追求和平、捍卫和平的坚定信念。”

彭勃,来自原八一跳水队的著名江西籍运动员,曾获得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3米板冠军。在父老乡亲面前,作为第一棒火炬手,传递军运会的火炬让他十分激动:“我曾三次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今天能够在家门口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参加传递,心情十分激动。我希望通过火炬传递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军运会,支持军运会。”

火炬传递南昌站的活动全程约1000米,共传递20棒火炬。火炬传递中,所有火炬手精神饱满、步伐矫健,沿线群众挥舞着国旗和会旗为火炬手呐喊助阵,更有舞龙舞狮、红歌联唱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表演,展示着南昌儿女的热情。

在这20名火炬手中,包括获联合国和平勋章的维和医疗队队员肖群;植根于军旅文化沃土的南昌市八一中学校长卢锡宏、致力于守护和宣传南昌舰的杨双峰、以“弘扬井冈精神、当好红军传人”为己任的井冈山市人武部代表等。著名篮球运动员、“八一南昌”男篮主教练王治郅作为第20棒火炬手,手持火炬跑上主席台,点燃圣火盆。瞬间,现场观众高声加油呐喊,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很荣幸也很高兴作为军运会的火炬手,在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也是我们八一篮球队的主场,传递军运会的火炬。本届军运会我将带队参赛,希望年轻的小伙子们能够在赛场上发扬不怕艰难、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力争取得好成绩来回报大家的支持和关爱。”王治郅曾参加过1995年首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获得了第四名,他希望队员们能够在武汉取得新的突破。

英雄城南昌牵手八一队,擦亮城市名片。2018年10月,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与南昌市人民政府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建,中国人民解放军29支运动队身披“八一南昌”战袍征战国内外赛场。

近年来,南昌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从南昌输送到八一队的健儿们也屡屡在国际大赛上摘金夺银,与八一队的深度合作,将进一步提升“英雄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城市转型升级。

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火炬传递,不仅是军运会重要的宣传推广活动,也是彰显强国强军伟大成就、宣示和平发展理念主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军运会火炬传递的意义,早已超越了体育、赛事本身的范畴,表达着中国军队、中国人民渴望和平、友谊、梦想的理念。

今天,军运圣火耀南昌,全球共瞩目。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是手擎“和平荣光”火炬的火炬手,还是驻足喝彩的观众,每一个人都会是“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的参与者、分享者,都将会收获军运圣火带来的喜悦和荣光。

我们期待着,军运圣火走向她辉煌的目的地——武汉。2019年10月18日,是圣火在全世界的瞩目中盛大绽放的日子,也将会是全世界军人共同的节日。

(本报南昌8月1日电)  

上图:第七届军人运动会火炬传递南昌站活动现场。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