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擎起心中的火炬


■栗振宇

2019年8月1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晨曦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种在这里成功采集,并由此开启火炬传递活动。

采集火种、传递火炬是大型运动会的前奏,承载着人们共同的信念、价值和理想。在这种情境下,火炬已经成为一种具有丰富内涵的意象和符号。它既与体育运动紧密相连,又拓展了体育运动的范畴与效益,传递了友谊和和平的期待和讯息。

今天,当我们站在军旗升起的地方,凝望那燃烧的烈焰,思绪总忍不住顺着那熟悉的建筑、街道,飘向历史的远方。“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回想从南昌城头的第一声枪响,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军队栉风沐雨、披荆斩棘一路走来,留下了多少英雄前赴后继、用青春与生命写就的岁月华章。他们或许只给后人们留下依稀的背影,但他们从未走远。因为那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那经由血与火淬炼的崇高信仰和革命精神,都永远定格在我们的精神家园。眼前这燃烧的烈焰,仿佛是无数革命先烈燃旺的生命之火、精神之火,散发出理想之光、信仰之光。它是如此灿烂夺目,如此生机勃发,如此壮怀激烈。

理想之光、信仰之光照亮历史,也映照出一支军队的初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92年来,世间已是沧桑巨变。然而,跌宕起伏的历史脉络让人们看得更加清晰,人民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始终不曾忘记肩上的使命与担当。这种本色与情怀,历经血火洗礼和各种艰难复杂考验而从未改变;这种牢记和坚守,让一代代革命军人内心更加笃定明澈,源源不断地激起战胜强敌、勇往直前的力量。一如眼前燃烧的烈焰,它是那样真诚,那样炽热,那样富有战斗激情。它沿着人民军队的血脉,从军史的那一头,传递到这一头。

即将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备受世人瞩目。这是军事体育竞技的舞台,也是促进和平与友谊的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经过整体性、革命性变革,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正阔步走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今天,象征着“和平、发展、友谊”的“和平荣光”火炬在传递,“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主题也在不断升华。再过两个多月,当和平鸽纷飞、军乐奏响、礼花绽放,世界各国军人运动员以和平的名义相约武汉,人民子弟兵必将充分展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为促进各国军队的交流和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南昌八一广场上的纪念碑顶端,军旗巍然挺立。金色的“八一”二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火炬传递需要接力,伟大事业更需要一代一代人的接力奋斗。强军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名火炬手。当我们在心中都擎起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我们就能感受到峥嵘岁月与伟大事业赋予我们的生命力量,就能感受到崇高信仰在我们灵魂深处激起的回响,像无数革命先烈那样敢于直面挑战、无惧牺牲,在强军兴军的广阔天地里创造辉煌、实现梦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