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京国安俱乐部宣布热内西奥接任主教练,新援费尔南多加盟——

能否重燃夺冠希望


■秋 锦 本报记者 马 晶

从10连胜到3连败,从领先8分到落后4分,从半程冠军到与上港并列第二。短短一周时间里,北京国安队连续遭遇联赛和足协杯的三场失利,将球队此前的大好势头断送殆尽。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做出换帅决定,德国人施密特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前法国里昂队主教练布鲁诺·热内西奥接手球队帅印,带领国安队征战后10轮的中超联赛。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10年前,时任北京国安队主教练李章洙在联赛还有7轮的时候下课,老帅洪元硕“火线”带队,那一年,北京国安最终获得了球队历史上第一个职业联赛冠军。10年之后,当国安又一次向联赛冠军发起冲击的时候,俱乐部又一次决定换帅。

比埃拉的受伤,成为了北京国安队本赛季成绩滑坡的转折点,同样也是“压死”施密特的最后一根稻草。比埃拉在本赛季首发17次,打入8球,并且贡献了6次助攻,在球队的攻守两端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联赛第18轮对阵北京人和的比赛中,他在拼抢中肋骨骨折,在比埃拉下场后,国安队的进攻明显受到了影响,最终凭借奥古斯托在第80分钟的点球才小胜主动轮换阵容的人和队。

在此后的三场比赛,缺少了前场发动机,再加上另一名核心球员张稀哲同样因伤连续三场缺阵,球队的中前场串联亦打了折扣,国安进攻的创造力不再。更糟糕的是,奥古斯托在失去比埃拉的支持后,同样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输球也在所难免。

成绩滑坡令外界将矛头直指主教练施密特,当时他在勒沃库森执教时出现的问题如今一样体现在了国安队身上:一套阵容打天下、定位球得分率过低、“攻势足球”的打法虽然好看,但容易被对手抓住后防空当打反击……不可否认,当一支球队的目标是争冠时,这些短板就成了致命伤。

换帅,国安队希望能够重燃夺冠希望。在担任里昂主帅期间,热内西奥曾先后率队获得法甲联赛1个亚军、2个第3名和1个第4名。2018年底,英国足球媒体对他的评价是,“在过去12个月内,他将里昂打造成了整个欧洲比赛观赏性最强的球队之一。”正是因为在里昂队出色的执教成绩,热内西奥获得了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的青睐。

从执教理念上看,新帅热内西奥与施密特有相通的地方,同样强调进攻和控球。同时,他在里昂队的执教经历也证明了自己会根据场上形势,及时对球队阵型做出调整,这或许是国安选择热内西奥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善于挖掘年轻球员的潜力也是热内西奥的一大特点。在里昂时期,他率队在欧冠赛场和法甲联赛中对阵强队时不落下风。上赛季欧冠小组赛中,面对瓜迪奥拉带领的曼城队,里昂队1胜1平保持不败,让瓜帅也非常钦佩;在法甲赛场上,对巴黎圣日耳曼队、马赛队和摩纳哥队这些传统强队时,里昂队也丝毫不落下风。

在阵容方面,因为比埃拉的受伤,国安队不得不在最后一刻被迫更换了外援。巴西人费尔南多加盟,为球队中场提供更多的选择。1992年出生的费尔南多正值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他技术全面、活动范围大,可以出任中前卫和后腰,拥有优秀的视野和传球能力。此外,费尔南多也拥有定位球得分和助攻能力。

不同于10年前的换帅,老帅洪元硕是国安俱乐部的功勋教练,对球队的情况一清二楚,此次热内西奥面对的情况更加复杂,他与球队几乎没有磨合期,无论是本周末对阵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还是8月11日与广州恒大队的争冠正面对话,留给主教练热内西奥和新援费尔南多的时间其实并不多。

新帅的执教理念如何能够尽快灌输给球队,新援如何才能尽快融入球队,正是球队目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上图:在中超第20轮的比赛中,北京国安输给河南建业,遭遇各条战线三连败。 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