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兵器大观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器控


■本期观察:李 磊 吴朋飞 王晓煊

雷达先进 导弹众多

西班牙F-100型护卫舰

与一般护卫舰相比,西班牙F-100型护卫舰给人的感觉是“块头”偏大。虽名为护卫舰,排水量却达6000吨左右。

大有大的好处。比如,这使它能容纳更大、更多的设备,兼具防空、反舰、反潜等多种能力。

该型护卫舰有着高大的上层建筑和桅杆,用于安放先进雷达系统。该雷达对空搜索最大距离约为400千米,对空搜索能力超过同期其他护卫舰。

除舰前安装有一门127毫米口径主炮外,它的武器系统可构成三层防线。中远程防空导弹可攻击中高空战机,近程防空导弹可有效防御30千米内的来袭目标,最后一道防线是近防炮。

该舰尾部设有机库和飞行甲板,可搭载1架中型反潜直升机。

这种配备使得该型舰既可以单独执行海上作战任务,也可为编队提供强大火力防御。

舰体纤细 专注反潜

挪威南森级护卫舰

虽然与F-100型护卫舰有相同的“娘家”西班牙伊扎尔造船厂,但挪威南森级护卫舰从体型到能力,不像前者那样追求“大而全”。

作为世界上最小的“宙斯盾”舰,它的武器装备从火力上看略显薄弱,该舰装备了一门76毫米口径舰炮、4挺重机枪、两具双联装鱼雷发射器和8枚反舰导弹。主要武器为舰首的垂直发射系统,挪威海军只为它装备了32枚短程防空导弹。甚至有军迷担心,它能否在关键时刻撑起防御之盾?

其实,该型护卫舰在设计之初就被赋予明确任务,即以反潜为主。为此,工程师在设计时放弃了宙斯盾系统的防空优势,以使它更好地将“注意力”转向水下,“侧耳倾听”来自海面之下的风吹草动。

不过,该舰预留改装空间较大,通过升级就可以获得更强大的防空火力。

注重隐身 动力强劲

德国F125型护卫舰

既不注重防空功能,也未突出反潜功用,有这样的护卫舰吗?答案是“有”。德国的F125型护卫舰是其代表之一。

F125护卫舰是位于汉堡的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研制的多用途导弹护卫舰。它的定位为对陆攻击护卫舰,所以本身设计并不强调防空能力,也暂不打算安装反潜战设备。

它采用隐身设计,即小雷达截面、内倾式上层建筑以及内置有集成式孔径天线的全封闭式桅杆,尽可能地将各种武器、系统置于甲板下的舰体内 。动力上,它采用柴电燃气联合动力装置,可在海上持续停留24个月。武器系统上,它配备有可发射制导炮弹的舰炮、舰空导弹、遥控机关炮等,具备发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能力 。

据悉,该舰设计过于复杂,首舰就出现了回场维修的问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