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车维修敢喊“让我上”


■王 晗 陶 然 王 冬

人物小传:张超,中部战区陆军某旅二级军士长,坦克装甲技师,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自主抢修失败,请求支援!”进攻前沿,红方一辆坦克突发故障,动弹不得。

“让我上!”紧急时刻,修理连技师张超主动请缨,火速赶往现场……很快,轰鸣声再次响起,坦克重新疾驰在演练场上。

那次演习,张超凭借过硬维修技术一战成名。然而,成功之路从不是一帆风顺,张超的成长之路同样布满荆棘。

17年前,张超被调整到坦克装甲车技师岗位上。面对坦克装甲车底盘上复杂的结构,这位“半路出家”的新人,当时就“懵了”。

第一次参加演习的经历至今让张超记忆深刻。当时,所在部队撤出阵地,一辆装甲车突然出了故障。闻令而动,张超奉命带领班组前出处置。紧固螺丝定位,他和战友浪费了大量时间。看着“落单”的装甲车,张超心里自责又失落。那晚,他失眠了。

感受到本领危机,张超以更加刻苦的态度学习修理技术。学习室成了常驻地,装甲车修理车间成了实践场,教材从厚到薄、笔记本从薄到厚。抓住装备生产厂家下部队检修的时机,他“缠”着师傅请教学习,师傅走到哪他就跟到哪。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考取了高级装甲装备装配技师资格证,用拼命三郎的劲头从“门外汉”成长为装甲修理的“顶梁柱”。

装备修理比武场上,张超的血性担当,让战友们佩服不已。一次,装甲专业岗位练兵比武进行三轮三轴拆卸更换项目。按规定,装甲车主动轮螺母安装完毕后,必须达到相应的扭矩才算合格。由于场地条件受限,扳动撬棍无法动用机械,仅凭人力很难扳动撬棍,规定时间就要到了。

“拼了!”千钧一发之际,张超脑中只剩下一个念头。他用肩膀顶住撬棍,使出浑身的劲儿,额头上的青筋暴起,牙齿咬得咯咯作响。最终螺母顺利安装完成。这一撬,也使张超的班组跃居该项目第一名。

“一身油、一身汗、一身土是他最常见的装扮。”教导员张旭说,张超之所以能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不仅源于他对战车的热爱,更重要的是他对待工作中任何一件小事都保持执着认真的态度。

20多年来,张超练就了听音辨障的过硬本领,解决装甲维修各类“疑难杂症”近千次。

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张超立足岗位,用水滴石穿的恒心在军旅生涯中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脚印,用自己的平凡创造了不平凡的装备修理成绩。

照片提供:张增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