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守护亲情的“向阳花”

——记军队系统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人选杨雪丽


■本报记者 邹维荣 韩阜业 通讯员 王小帅

“只为生存而努力是狭隘的,只有把自己与国家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心存理想,不断奋进,人生才更有意义。” ——杨雪丽

天刚蒙蒙亮,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营院家属楼的一间小屋里就透出了光。打扫卫生、准备早餐,杨雪丽和爱人忙碌起来。

收拾妥当,看着还在熟睡的养父养母、公公婆婆以及两个孩子,杨雪丽脸上露出笑容。对她来说,珍惜亲情,守护亲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谈起养父养母,杨雪丽道出了辛酸往事。1984年,出生仅50天的她就被亲生母亲送到一户农民家庭。养父用家里仅有的积蓄买来一只羊,用羊奶将她养大。

杨雪丽6岁时,养母患上肺结核,养父又因农药中毒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家庭的困难、生活的重压,小小的杨雪丽勇敢地一肩挑。她包揽了家中所有家务,寒暑假便拉着平板车去卖菜。

尽管日子过得十分辛苦,但杨雪丽从未放松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高考如愿考上军校。知识的力量,人生的意义,军人的使命……坐在课堂里的杨雪丽渐渐懂得,只为生存而努力是狭隘的,只有把自己与国家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心存理想,不断奋进,人生才更有意义。

从那时起,杨雪丽就把自己当作一颗蓄势待发的子弹,时刻瞄向“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的靶心,每天雷打不动5点起床,熄灯后继续夜读。她凭借优异成绩获得不少奖学金,但只留下必要的生活费,剩下的连同津贴都寄回家中。

“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毕业后,杨雪丽为了这个从未忘却的初心,努力工作,先后9次获得全军成果奖,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

婚后,在爱人倪明的支持下,杨雪丽把养父母接到了身边。“懂得守护亲情的人,更加值得珍惜。”倪明温柔地看着妻子。

2013年,癌症晚期的生母找到杨雪丽,杨雪丽没有怨恨,依旧带生母寻医问药,陪她走完最后一程。生母去世后,杨雪丽又担负起姐姐的责任,资助并辅导3个弟弟妹妹,帮助他们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采访中,杨雪丽告诉记者,尽管人生之路荆棘遍布,但她无所畏惧,她要做守护亲情的“向阳花”,乐观向上、奋力生长,用奋斗实现自我价值,用拼搏书写无悔青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