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无形战场,过招电磁蓝军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实战化对抗演练见闻


■本报记者 马 飞 通讯员 章雪迎 陈 亮

“战场搜索完毕,未发现异常情况!”盛夏滇中,夜黑如墨。第75集团军某旅一场跨昼夜通信组网演练正在进行。多台车辆装备在数个点位悄然展开,不一会儿,一张无形的“数据大网”架设完毕,各类信息在网络中川流不息,一条条作战指令精准传输到各作战单元……

“目前演练推进顺利,但这只是暴风雨前的宁静!”指挥所内,机动通信营二连连长张富博话音刚落,“特情”突至——受复杂电磁环境影响,电台群数据传输质量大打折扣。张富博果断下令:“实施预备方案,确保通信链路畅通。”

演练间隙,张富博告诉记者:“别小看了这个训练场,复杂电磁环境无处不在。”

该旅领导介绍,旅队调整组建后,各类新型装备相继配发,原有的训练场已无法满足部队转型发展需求。为此,他们对照实战标准模拟战场环境,推动训练场地升级改造,力求让“准战场”与真战场无缝连接,加快新质战斗力生成速度。

两年间,一套套训练模拟器材相继引入,一项项改扩建工程陆续上马。记者看到,以前宽阔平坦的训练场,如今遍布水泡子、密林等复杂地形,各类电磁干扰设施遍布其中……

说话间,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1号、6号节点受到攻击,通信网系瘫痪。”“立即启用备用方案!”经过多番激烈对抗,通信链路最终恢复正常。

“强敌是最好的老师,能快速教会我们如何打仗。”张富博感慨地说,以前营连级的对抗演练,对手大多都是虚拟的。而此次训练中的电磁蓝军,则由多次参加跨区演习任务的电子对抗营二连担任,拥有丰富的对抗经验,“他们出起招来,拳拳到肉!”

刀在石上磨,兵在险中练。旅作训科科长赵平告诉记者,旅队调整组建后,很多曾互为“对手”的新型作战力量合为一家。为此,他们充分利用新体制编制优势,按照“班组互为训练条件、营连互为演练对手”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对抗演练,并鼓励官兵在每次训练中都放开手脚打个痛快,以此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电磁佯动、瞄准式干扰、点对点精确打击……随后的对抗演练中,蓝军一波又一波的进攻,让官兵应接不暇,张富博额头上汗水渗出。虽已是深夜,但官兵毫无困意。

东方既白时,硝烟才散尽。官兵并未停歇,而是径直走进作战室召开复盘检讨会,剖析演练中暴露的问题。会后,修理一营工程师王永磊虽满脸疲惫,但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说:“‘准战场+准对手’的对抗模式,让我们一刻不敢懈怠,必须争分夺秒加速能力素质升级转型!”

上图:通信分队进行台站架设。

周晓锋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