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1集团军某旅探索出台务实举措

缩短基层主官任职适应期


本报讯 董朝武、靖周报道:盛夏时节,第71集团军某旅官兵驾车挺进野外演训场,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打响信息保障“攻防战”。演训场一隅,面对多种突发情况,前不久刚从指导员岗位转任连长的吴跃尚率领官兵见招拆招、沉着应战,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该旅领导告诉笔者,像吴跃尚这样的新任基层主官能够“跑步”进入战位,得益于旅里出台的务实举措。

改革调整以来,一个矛盾随着时间推移日渐凸显:该旅由10多个单位合编而成,基层岗位专业跨度大,不少从机关赴基层履新、在基层交叉任职的干部,能力素质单一、专业技术训练欠缺,难以快速胜任岗位。

为帮助新任基层主官缩短适应期,该旅围绕统思想、理思路、强技能3个方面探索出台务实举措。他们为每名新任基层主官配备“三师”队伍:旅党委成员任“成长导师”、机关科长任“业务老师”、训练尖子任“装备技师”。在新任基层主官遇到思想困惑、工作难题和训练问题时,“三师”队伍主动靠上去,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

该旅作训科参谋孔皓调任基层指导员没多久,连队就赴野外执行重大演训任务,如何激发官兵练兵热情成为摆在他面前的现实难题。在“成长导师”帮带下,他通过多种手段营造出虎气充盈的练兵环境,助推演训任务圆满完成。助理工程师钱崇林从技术部门到基层任连长后,一时不知如何开局,“业务老师”为他支招:以专业素质服人。很快,钱崇林找到突破口,逐渐适应了新岗位。在该旅“三师”队伍的精准帮带下,一批军政兼优的基层指挥员接连涌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