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引导飞行员深入思考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

过去的“拿手好戏”为啥不“唱”了


■谷浩东 徐智勇

雪域高原,天高云淡。盛夏时节,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场突防突击演练在高原陌生地域展开。突防中,飞行员放弃擅长的地形遮蔽和航线绕飞等传统手段,重点研练电子攻防新战法,与对手“硬碰硬”较量。

放弃以往的“拿手好戏”,岂不是舍己之长?该旅领导坦言,这一变化体现了飞行员们对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的深入思考:必须提升在电磁战场创造战机、发现对手破绽的能力。

一次空地对抗训练,该旅飞行员在“电磁迷雾”中声东击西,等到对手恍然大悟,战机已经成功突防。巧妙的战术,让对手直呼“没想到”。

然而在总结反思之时,有人提出质疑:不能通过迂回绕飞来降低对抗训练强度。“打仗需要什么就要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要专攻精练什么。”众说纷纭之后,该旅领导带着飞行员,一同思考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和此次演训的规则导向、训练意图,得出共识:信息化战争中,更有胜算的往往是善于控制和利用电磁频谱的一方。组织电子对抗专项训练,目的就是帮助飞行员补齐电磁空间争夺战场主动权的能力短板。

“不能嘴上喊着信息主导,眼睛却只盯着有形空间,实际飞着陈旧战法。”该旅领导介绍说,在复盘反思时,他们着重纠正以往训练偏差,引导飞行员认清与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差距。通过深入交流讨论,该旅飞行员认识到:一时巧胜并不代表能够战场制胜,面对实战中对手全方位的防空力量布设和多样式的电磁干扰,单纯运用迂回绕飞、地形遮蔽等传统手段,难以从物理空间发现对手破绽,只有立足电磁空间透视有形战场,灵活运用多种手段打开“突破窗口”,才能创造有利条件,成功实施突防突击。

“思路一变天地宽。从迂回遮蔽优先到电磁对抗优先,通过针对性训练,对手的电磁‘屏障’也变得有隙可乘。”该旅突击能手白振兴说,他们还利用与兄弟单位同场驻训、联演联训等时机,研究提升综合突防能力,在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的信心越来越足。

上图:雪域警巡。邱文韬摄

备战札记

没有一成不变的“神技”

■旅长 崔 皓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脱离了正确的训练指导和真实的战场需求,忙就成了空忙,练就成了瞎练。现代战争中,制信息权成为战场运筹的核心,电磁空间的对抗更加激烈。如果不能把“打什么、怎么打”的问题搞清楚,在“训什么、怎么训”上就会跑偏。

战争是最讲究创新的领域,沉迷于过往战绩、招法,往往会一叶障目。“成功突防案例”为啥成了“反面教材”,正是因为不少官兵还在用机械化战争的思维模式去研究信息化战争,练的是成体系,心里念的却是单打一;训的是信息化,脑子想的却是老招法。

冯骥才笔下的《神鞭》主人公“傻二”,曾把脑后一条辫子使得出神入化,少有敌手。后来,他的宝贝辫子被八国联军的火枪打断,“傻二”从此销声匿迹,苦练枪法,最终练就百步穿杨、弹无虚发。“傻二”并不傻,他懂得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神技”,真正的“神技”是变出来的。今天,战争制胜机理和打赢能力标准已发生深刻变化,每一名军人都要随时作好过去的拿手好戏“失效”的准备,鼓足勇气面对军事变革的挑战,面向未来战场锤炼新的制胜本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