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聚焦“国际军事比赛-2019”

军人应有世界眼光

——“国际军事比赛-2019”启示之一


■刘建伟 张 宁

“与外军同台竞技,我们收获了什么?”

“国际军事比赛-2019”一开赛,记者带着这一问题连线我军参赛官兵,得到的答案中最多的是:我们开阔了视野。

“从来没想过在和平时期,自己能够将多支外军部队的战技特点放在桌上细细剖析,研究制订对抗战术。”陆军一位营长告诉记者,作为营级指挥员,过去他习惯了盯着全旅各营搞比拼、看着集团军抓训练。可如今,他把目光投向多个国家的军队。

“从那一刻起,这已经成为我参赛的一大收获——放眼看世界!”这位营长的心声,引起很多参赛官兵的共鸣。他们一致反映,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收获有很多,但提升全球视野、培养世界眼光,无疑是最重要的收获。

军人放眼看世界,看的内容很不同。一位部队指挥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落后的军队不一定是装备劣势的军队,但一定是眼光狭隘、观念陈旧的军队。

这位指挥员的话,让笔者想起了两份礼单的故事:一份是1793年英国特使马戛尔尼来华时送给乾隆皇帝的礼品:蒸汽机、天体运行仪、榴弹炮、连发手枪、望远镜等;另一份是23年后英国阿美士德使团送给清廷的礼品:香水、呢绒、玉石、美酒、画像、镜子、瓷器、玻璃烛台等。

第一份礼品代表英国工业革命最先进水平,遗憾的是,这些科技含量及军事价值极高的东西,却被清王朝当作“奇技淫巧”不屑一顾,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时,竟发现这些东西被堆放在一间厕所里。

众所周知,军事领域是最需要世界眼光的领域,同时又往往是思想最容易守旧的领域。一支没有世界眼光的军队,注定要沦落到被动挨打的境地。

视野有多宽,脚步有多远。一支朝气蓬勃的军队,必须有着眺望全球的视野、海纳百川的胸怀。因为,只有具备世界眼光,才能了解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把握世界军事变革的趋势。

如何具备宏阔的世界眼光?置身赛场,一位指挥员这样回答:“我觉得,就是要站在时代的高度,以全球化的视野,把握时代主题,超前预测未来,从而立足潮头登高望远。”

识天宜听风,临流须观澜。笔者相信,一支善于学习的军队,必定走向强大;一支放眼全球的军队,必定不辱使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