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罗斯海军节庆典活动与北约“敏捷精神2019”联合军演不期而遇——

美俄再敲“对面鼓”


■孙 琦

7月28日,俄罗斯海军节庆典海上阅兵在圣彼得堡喀琅施塔得附近海域举行。俄罗斯不仅邀请中国、印度等多国海军参加阅兵式,还与受邀国海军进行了持续几日的军事活动。然而就在俄海军节阅兵前一天,声称旨在“维护黑海地区的稳定和安全”的“敏捷精神2019”联合军演也在俄邻国格鲁吉亚举行,来自美国、英国等12个北约成员国以及格鲁吉亚、乌克兰2个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参与国的3000多名军事人员参演。

俄罗斯海军节庆典与北约“敏捷精神2019”联演不期而遇,虽说双方活动都是例行性安排,但在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李抒音看来,两场军事活动有敲“对面鼓”的意思。

“对于俄罗斯而言,海军节庆典的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李抒音认为,俄海上阅兵等系列活动既可以提振俄军士气,向北约等国展示海军力量,还能在活动期间同受邀国海军增进互信、促进合作。而对美国而言,“敏捷精神2019”联合军演是其向俄施压的契机。“敏捷精神”系列演习虽说是美国与格鲁吉亚等国的年度例行安排,但是今年军演所挑选的时间和地点都异常敏感。一直以来,格鲁吉亚都是美俄博弈的前沿阵地,而此次军演基地瓦贾尼距离俄边境不足100公里,并且今年时间选在了俄海军节庆典期间。在俄“家门口”公然叫板,稍有不慎便可能擦枪走火。然而,美军依旧在演习过程中出动了装甲部队进行实弹演练,挑衅意味浓烈。

事实上,此次演习是一个月内美国在黑海举行的第二次大规模军演。7月初,美军与盟友就在黑海举行过“海上微风-2019”联合军演。面对美国近距离、常态化的联合军演挑衅,俄罗斯自然不会示弱。一方面,俄罗斯大幅增强了在边境的军力部署,派出黑海舰队密切监视参加演习的北约军舰,同时也对演习地区空中态势密切关注。另一方面,俄罗斯以演习回应演习,反制美国的军事挑衅。据俄媒报道称,俄罗斯将在高加索地区举行大规模空中突击和防御作战演习,届时将出动空天军以及黑海舰队等武装力量参演,对美军的联合军演作出有力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美俄隔空对峙还体现在同伊朗关系上。在俄罗斯海军节庆典活动中,伊朗海军司令受邀参加了海上阅兵,俄伊两国还就在霍尔木兹海峡和波斯湾等海域举行联合军演达成意向。“这一系列举动表明俄罗斯和伊朗之间军事合作关系日益密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研究员田文林认为,对俄罗斯而言,在此次海军节活动中,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展现对伊友好关系,并以受邀进行“军演”之名介入波斯湾局势,将对美国中东战略形成掣肘;对伊朗而言,有了俄罗斯的支持,其应对美国的极限施压政策也将更有底气。

美国拉拢盟友不断在俄周边刷存在感,势必引起俄罗斯的强硬“回怼”。未来,倘若美国继续坚持霸凌主义政策对俄伊制裁层层加码,美俄在联合军演、中东局势等问题上的“对台戏”还将继续演下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